2020最夯旅遊 逛菜市場

 |2020.01.20
3918觀看次
字級
在菜市場長大的方子維(左)自創帶遊客逛市場的遊程,走訪宜蘭南北館市場。圖/方子維提供、陳鼎儒攝影
逛菜市場也可以變遊程。圖/中新社
台北推動「市場小學」計畫。圖/資料照片

【本報綜合報導】傳統旅遊以代表性景點為主,但現在逛菜市場也可以變遊程。在菜市場長大的方子維,自創帶遊客逛菜市場遊程,走宜蘭南北館市場,逛菜攤、吃小吃、跟人潮擠、看庶民生活,大受歡迎,一大群遊客到宜蘭不去看山看水,反而去逛菜市場。

「遊客口味多變,新祕境、新玩法都要一直推陳出新。」宜蘭鄉村民宿發展協會理事長陳勝樂常帶房客遊宜蘭,介紹經典景點,許多人感到乏味,直問有沒有新鮮的,而貼近在地生活的划船、拔菜等日常體驗,反而更吸引人。

不只是景點簽到

體驗在地生活成趨勢

方子維說,知名景點玩膩了,想親近在地生活,菜市場就是最佳場域,逛磨刀店、看金紙行、品嘗九層炊,聽聽為何類似小吃會有不一樣名字,一場旅遊好像到好朋友家裡作客,妙極了。菜市場旅遊,還拚出國際觀光市場,方子維笑說,還有以色列遊客參與。

特色旅遊當道,宜蘭員山鄉內城社區用傳統鐵牛車「力阿卡」載客,引擎聲音大又不舒適,但遊客就愛這一味。「Long stay與深度旅遊是趨勢。」陳勝樂說:「在地、有特色才是王道。」

都市內市場轉型

親子來包水餃學歷史

大都市裡的傳統市場面臨轉型,尋找新商機吸引人潮。台北市萬華區的東三水市場和新富町市場,發展出「親子市場」概念,帶大人、小孩走進傳統市場,了解市場營運和人文歷史。

台北市政府二○一七年與民間團體合作,推動「市場小學」計畫,將市場轉化為學習場域。東三水市場自治會長蕭銘宏說,攤商和自治會都覺得計畫很好,自治會接手續辦。

「如果一個小學生十歲,不曉得什麼是市場,會有多可怕。」蕭銘宏說,「親子市場」概念不限年齡,他們開放十至十五人的團體報名市場導覽,「那些是學校學不到的東西」,他們帶著孩子了解市場中食物處理過程,也練習包餃子等,試著把菜市場內滿滿人情味傳承下去。

蕭銘宏說,現在一個月約有兩、三團導覽,年齡小至幼兒園,大至社會大學,還有外國觀光客報名。「內行人看門道、外行人看熱鬧。」他舉例,新富町市場建於日治時期,外觀採少見的馬蹄形格局設計,窗戶通風、明亮,市場的建築見證在地歷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