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會翁山蘇姬 共建經濟走廊

 |2020.01.19
1545觀看次
字級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左)訪問緬甸,十八日與緬甸實質領導人翁山蘇姬舉行雙邊會談。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在緬甸首都與緬甸國務資政翁山蘇姬會面,雙方除決定共建中緬命運共同體,並強調要發揮好中緬經濟走廊的發展作用,全力落實皎漂專案。

BBC報導,皎漂(Kyaukpyu)深水港,對中國意義重大,可讓北京獲得直接通往印度洋的門戶;未來若開通,每年將會有數百萬桶石油及大量的天然氣從海上鑽井平台運往中國。

皎漂港 北京通往印度洋門戶

新華社報導,習近平昨天在緬甸首都奈比多(Naypyidaw)與翁山蘇姬舉行正式會談時表示,當前中緬都已進入國家發展的新階段,雙邊關係面臨新的發展契機;此次決定共同構建中緬命運共同體,開啟了雙邊關係的新時代,推動中緬關係邁上新台階。

習近平針對發展中緬關係提出四點意見指出,一是加快發展對接,建好經濟走廊。

雙方要推進兩國經貿合作五年規畫,有效對接發展戰略;中緬經濟走廊建設是雙方共建「一帶一路」的重中之重,要盡快提高兩國人民特別是緬甸民眾的獲得感。

二是聚焦龍頭專案,加強互聯互通。雙方同意發揮好皎漂(Kyaukpyu)專案對中緬經濟走廊的示範帶動作用,同時加快推進中緬邊境經濟合作區和仰光新城建設,從而形成經濟走廊北、東、西三端支撐的整體布局。

三是擴大貿易投資,密切地方合作。中國與緬甸開展務實合作始終堅持正確義利觀。雙方要發揮好中緬經濟走廊北端自滇入緬區位優勢,促進雲南等中國地方省分與緬方的交流合作,服務兩國發展的大局。

四是深化人文交流,促進民心相通。雙方要辦好建交七十周年慶祝活動和中緬文化旅遊年,鼓勵更多青年開展交流;要抓好中緬經濟走廊沿線的民生、安全和基礎設施建設,力爭使更多緬甸基層民眾早得實惠。

報導稱,翁山蘇姬表示,緬方高度珍視緬中友誼,希望繼續做中國的好朋友。緬方願積極推進緬中經濟走廊建設,全力落實皎漂專案,加快推進交通、能源、產能、人文、邊境、地方等領域合作,共同構建緬中命運共同體。

翁山蘇姬:絕不接受國際施壓

她指出,緬中關係的重要特點是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支持。長期以來,中國在雙邊和國際層面給予緬方寶貴理解和支持;中國的支持不是出於私利,而是為了捍衛公平正義,對於像緬甸這樣的小國格外彌足珍貴。

翁山蘇姬還表示,世界和平與發展、國際公平正義等問題還沒有得到根本解決,有的國家以人權、民族、宗教問題為藉口干涉別國內政,但緬甸絕不接受這種施壓和干涉。希望中方繼續在國際場合為緬甸等中小國家主持公道,為推進緬甸國內和平進程發揮建設性作用。

對此,習近平強調,路遙知馬力,患難見真情。中國是值得緬方信任的好朋友。中緬共同宣導和踐行和平共處五項原則,不僅互信互幫互助,樹立了國家間交往典範,也為推動建立新型國際關係作出歷史性貢獻。

聯合聲明:不干涉別國內政

習近平指出,中方一貫堅持尊重各國人民自主選擇適合國情的發展道路,堅持不干涉別國內政。中方將繼續在國際上為緬方仗義執言,支持緬方維護國家尊嚴和正當權益。

報導稱,會談後,習近平與翁山蘇姬共同出席多項雙邊合作文件文本交換儀式,內容涉及政治、經貿、投資、人文、地方等多個領域;當日,中緬雙方發表聯合聲明。

路透報導,習近平與實際上算是緬甸領導人的翁山蘇姬簽署三十三項協議,支持「一帶一路」的關鍵項目。這是中國領導十九年來首次正式訪問緬甸,不過,習近平訪問的兩天內,雙方並未就重大計畫達成新的共識。

另習近平十七日晚間於緬甸一場公開活動致詞時稱,「國際關係中不公正不平等現象仍很突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