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東京奧運 菜單應有盡有 蔬食風潮 席捲日本餐館

編譯/韋士塔 |2020.01.18
1976觀看次
字級
百花齊放的蔬食料理,正不斷在日本擄獲饕客的味蕾。純蔬食食材讓傳統的日本料理煥然一新,國內餐飲業、觀光業及政府正積極投入素食市場,為迎接東京奧運做足準備。 圖/美聯社

編譯/韋士塔

百花齊放的蔬食料理,正不斷在日本擄獲饕客的味蕾。純蔬食食材讓傳統的日本料理煥然一新,國內餐飲業、觀光業及政府正積極投入素食市場,為迎接東京奧運做足準備。

坐落於東京銀座的餐館Nu Dish Deli & Cafe,會在秋季特定期間供應素食拉麵和咖哩。佐以柚子胡椒與鹽味的高湯,每碗售價1000日圓。店長押注價格公道的蔬食料理將吸引愈來愈多消費者,結果店內時常高朋滿座。

店內食譜是由超人氣素食餐廳T’s restaurant提供,這間在東京自由之丘營業逾10年的純素餐廳,提供完整菜單,從前菜、湯品、主餐到甜品,應有盡有。發言人下川勝子說:「我們希望能創造讓吃葷、吃素者一同快樂用餐的環境。」T’s restaurant已擴展至4家分店,參與研發的素食拉麵銷量更在過去4年激增50%。

蔬食料理的風潮正席捲日本,餐廳業者摩拳擦掌迎接2020年盛大登場的東京奧運,預估屆時將湧進大批外國遊客。食物資訊網站Frembassy估計,印度吃素人口占3成,英國和台灣則占1成。2018年估計有150萬名吃素的觀光客訪日,占全部外國旅客的4.8%。

人們吃素的原因各不相同:有些是為了對抗氣候變遷盡一分心力,有的則是基於健康因素。日本在去年11月籌組一個跨黨派小組,討論如何在奧運期間讓吃素遊客賓至如歸。

各式餐廳磨刀霍霍。夏威夷主題的蔬食咖啡店Swell Bowls,去年6月在各國大使館雲集的東京都澀谷區開幕,店內招牌菜之一是「無蛋」的豆腐班尼迪克蛋,選用英式瑪芬配上豆腐和青蔬;另一個全素的「夏威夷丼飯」,則是鋪滿素食肉丸和蔬菜等生魚片替代品。

搭上蔬食風潮的不僅是餐廳,日本食物宅配公司Oisix ra daichi去年夏季開始販售蔬食壽司,以蘿蔔、油炸茄子以及吸滿昆布高湯的香菇取代生魚片。Oisix也在去年秋季推出「餐點DIY配送服務」,該公司主管說:「我們收到的訂單數超過預期,其中最受歡迎的食譜是韓式拌飯。」

觀光客人數節節攀升,也帶動蔬食潮流風靡日本。山梨縣當地的觀光相關企業和蔬食業者,去年11月在富士山附近舉辦聯歡活動,原因是許多衝著富士山前來的觀光客不會在當地過夜,部分歸咎於蔬食選項太貧乏。參與活動的企業表示,素食食材的需求快速激增,「我們一直到去年還在展銷會發送樣品,現在客戶會主動登門詢問」。

日本大型企業也開始跟進,三菱商事(Mitsubishi Corp)推出蔬食拉麵,勁敵三井物產則投資美國人造肉新創企業;日本大型零售商正接下素食耶誕蛋糕和蔬食御節料理的訂單。

日本廚師也在國際賽事上大放異采,他們將蔬食料理提升為視覺饗宴。2017年在米蘭登場的世界素食料理比賽The Vegetarian Chance,杉浦仁志用以細緻的工法將蔬菜做成一捧花束,奪得第8名;隔年,本道佳子在同一項賽事摘下亞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