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6 但增速30年來最低 大陸去年GDP 增長6.1%

 |2020.01.18
907觀看次
字級
中國大陸2019年GDP成長6.1%。圖為遊客在雲南省麗江古鎮挑選文創商品。圖╱新華社

【本報綜合報導】儘管面對中美貿易戰等諸多挑戰,中國大陸2019年國內生產毛額(GDP)仍較前一年增長6.1%,不僅成功「保6」,也符合官方設定的6%至6.5%的預期增長目標。但這也是大陸自1990年以來,近30年最低經濟增長速度。

大陸昨公布去年國民經濟統計數據,大陸國家統計局長寧吉喆表示,去年經濟表現有幾大特點:首先是保持中高速增長。和美國、日本、歐元區、印度相比,大陸經濟6.1%增速,「依然是全球經濟增長的冠軍」。

其次,就業持續擴大。2019年大陸月度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都在5.0%至5.3%之間,低於年初提出5.5%左右的預期目標。全年城鎮新增就業1352萬人,明顯高出年初設定1100萬人以上,且連續7年新增就業保持1300萬人以上。

第3是物價總體穩定。受非洲豬瘟影響大陸去年豬肉價格飆漲,導致食品價格漲幅高達9.2%,但去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整體上漲2.9%,仍符合3%左右的預期目標。

此外,在貿易戰壓力下,去年大陸貨物進出口總額仍增長3.4%,其中出口增長5%,進口增長1.6%;去年前11個月大陸實際使用外資成長6%,全年可望超過1300億美元。

若按季度來看,4季度GDP年增率分別為6.4%、6.2%、6.0%和6.0%,呈現逐季下滑走勢。但寧吉喆強調,大陸GDP已連續18個季度保持在6%至7%之間增長,「中國經濟發展的韌性持續顯現」。

展望2020年,寧吉喆指出,雖面臨經濟持續下滑壓力,但大陸經濟「穩定向好、長期向好」的趨勢並沒有改變。他並提及中美已達成第一階段經貿協議,國際貨幣基金(IMF)因此將大陸2020年經濟增速預測值調高了0.2%。寧吉喆說,「今年的經濟穩定增長是可以預期的」。

中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王軍則預估,今年大陸經濟增長預計將在5.8%至6%之間。但若考慮到現實情況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任務的需要,今年大陸GDP增長目標可能會定為6%左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