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師孟堅辭 已開始打包

 |2020.01.18
148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監察委員陳師孟擬約詢法官引發法界反彈。總統府昨證實,陳師孟本周一已透過總統府祕書長陳菊向蔡英文總統表達辭意,蔡英文表達慰留,盼陳師孟做完本屆任期,但會尊重陳最後的決定。據了解,陳師孟辭意甚堅,辦公室也已經開始打包作業,預計下周會再為兩件調查案開記者會,待手邊工作告一段落後,將在本月三十一日卸下監委一職。

陳師孟計畫約詢判決前總統馬英九涉洩密案無罪的法官唐玥,引發法界連署抗議監察院干預司法;司法院長許宗力日前指出,以法律見解不當為由,對法官發動調查、乃至彈劾,將傷害法治,「民主台灣與威權政體的分野也將被無聲地消融」。

監院人士表示,想推動司法改革是陳師孟當初擔任監委的主因之一,但在拋出約詢法官議題後,外界排山倒海而來的壓力,讓陳師孟感受到要完成自己理念確實有相當困難,加上身體近來也些許狀況,才會萌生「不如歸去」的辭意。

陳師孟昨天仍然正常到監察院上班,也如期出席監察院一年一度的工作檢討會議;但辦公室已開始打包,顯示並未接受蔡英文慰留,仍堅持原先只做到本月底的立場。

對於陳師孟未完成的約詢法官一案,後續該如何進行。監院人士僅表示,過去並無發生過類似情況,因此並無前例可考,案件接手調查的相關程序屬監委核心業務,應由監委們在委員會中共同討論;由於本案仍有另一位協同調查的監委高涌誠,因此最後由高繼續完成調查的可能性較高。

對於可能接下燙手山芋,高涌誠受訪時表示,在約詢法官前,會先諮詢研究憲法學者。他也替陳師孟打抱不平說,約詢法官在監察院是常有的事,絕非首例,不解為何陳行使監委職權,會被外界如此放大檢視。

陳師孟在監察院的風格,被外界視為衝著藍營與國民黨而來,約談法官一事更讓全國法界群起攻之,綠營內部一度擔心會影響蔡總統選情。民進黨黨政人士昨天說,陳師孟的言行在社會或民進黨內,有支持也有反對,但「絕非高層要他辭職」,而是陳主動提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