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選後的世代矛盾與調適

張景為(資深媒體人) |2020.01.17
2042觀看次
字級

文╱張景為(資深媒體人)

紛亂緊張的大選才剛結束,各方對此次勝負結果的分析、評論也紛湧而出,觀點其實差異不大,看法所見略同。倒是這次選戰激化了原本就存在的世代矛盾,值得整個國家社會、不同世代的人們好好反思這個現象,以包容務實、理解尊重的心態,共同建立新的共識,迎接新的變化。

每個時代都必然存在世代間的差異與矛盾,台灣自然也不例外,但這次選舉卻似乎顯得特別明顯而嚴重。事實上,從年金改革、居住正義到同性婚姻、兩岸關係再到投票傾向,伴隨著少子化、高齡化等社會趨勢的衝擊,更使得調適世代矛盾的挑戰複雜難解。

在選前,民調數字與造勢場子在冷熱之間的詭異對比,便不斷成為話題。而每次民調在不同年齡層的支持度上幾乎是涇渭分明,在40歲以下,蔡英文獨占鰲頭,但40歲以上,韓國瑜則是獨領風騷。到了投票前,許多父母子女之間,更是屢屢因為支持蔡或韓的不同,在互相「拉票」時發生爭吵不快。

選後,蔡英文大幅勝出,外界普遍認為是年輕選民的高投票率發揮了關鍵影響,尤其是118萬的首投族更是不同以往,踴躍積極。有意思的是,網路上立即出現了很多中年以上人士的投書與感言,主要的意見諸如年輕人不懂現實與生活之苦,只是憑感性投票,既然年輕人做了這樣的選擇,那麼以後就該自立自強,不要再向父母要錢了。還有人呼籲現在已經選完了,老大不小、掌握台灣經濟的3、4年級,應該好好花錢享樂去吧,幹嘛省吃儉用留給下一代?

還有人猛傳香港首富李嘉誠的名言說:「世界上最浪費時間的事,就是給年輕人講經驗,你講一萬句不如他們自己摔一跤,眼淚會教你做人,後悔會幫你成長,疼痛才是最好的老師。」

這些中高齡族群的反應,表面上看起來似乎很豁達、看得開,但話語間其實還是頗哀怨、難以釋懷的。然而,雖然話說得有點像「各人造業各人擔」的忿恨,但老一輩終究不必因此賭氣而翻臉,該說的話、該管的事,還是應該提供善意的提醒與穩健的經驗傳承。畢竟人都曾經年輕過,也必然會老去,老一輩必須留下智慧的火種,新一代則擁有批評的熱情,世代間無庸嗟歎,因為歷史就是如此循環。

這次大選的結果,展現了台灣主流民意強烈的訊息,今後兩岸關係是福是禍,老一輩當然應該繼續表達憂慮或建言,依靠年輕人支持而大勝的民進黨政府,更該務實理性地負起更大的責任,為台灣的下一代創造更多更實際的福祉。而民進黨現在雖比國民黨更能調適、掌握社會的變化,但隨時可能因執政的積弊老化,而被更年輕的政治趨勢所淘汰。展望未來,由民進黨主導的歷史課綱教育也將繼續深化下去,對許多老一代人而言,這已是不可逆的趨勢,而新的變化與挑戰,也將是全民必須共同承擔的。

在網路資訊社會裡,世代交替的速度只會愈來愈快,社會的變化必然早於政治的演化,世代間的矛盾不必然是負面的衝突,也可以是激盪後的學習與成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20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