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底跑鞋惹爭議 傳國際田總想禁穿

 |2020.01.16
1755觀看次
字級
知名球鞋品牌販售的一款「厚底」跑鞋,在日本今年「箱根驛傳」十分搶眼,約有高達85%出場跑者都穿著同款跑鞋。 圖/取自推特

【本報訊】選手穿厚底跑鞋頻創紀錄,傳出國際田徑總會有意禁止選手繼續穿厚底跑鞋。有趣的是這款跑鞋同樣廣受世界頂尖跑者選用。代表日本出賽東京奧運馬拉松的4位跑者,有3人就是穿這雙鞋,肯亞長跑世界名將基普柯吉也穿同款鞋。今年日本「箱根驛傳」逾8成大學生跑者更是穿著同款跑鞋,讓禁鞋話題引發關注。

根據《中央社》、日本《讀賣新聞》報導,引發爭議的鞋款主要是在鞋底加入碳纖維板,能增加跑步時的回彈力,讓部分跑者覺得「造成不公平利益」,要求國際田徑總會調查。

日媒Sponichi Annex引用英國媒體報導,國際田徑總會有意禁止選手穿著知名球鞋廠商的「厚底」跑鞋,但因為不光是全球,連日本頂尖跑者都穿著這款跑鞋,面對東奧即將登場,根據宣布禁穿的時間點,必然會造成混亂。

對東京奧運男女馬拉松及競走項目移師到北海道札幌舉行而感到為難的跑者來說,禁穿特定鞋款可能將成另一項頭疼的問題。

英國《每日電訊報》(The Daily Telegraph)報導,由國際田徑總會專家參與的委員會進行檢證,將新設一項限制鞋底厚度的規則。現在相當受到歡迎的鞋款將被禁止用在最高水準的賽事。

根據限制鞋底厚底的這個方向,肯亞長跑名將基普柯吉(Eliud Kipchoge)及日本長跑選手大迫傑等許多日本頂尖跑者所穿的鞋子,都將成為限制對象。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國際田徑總會從去年秋天成立調查小組,接下來幾個月內會做成報告;英國「泰晤士報」(The Times)報導,預料國際田徑總會不會撤銷選手穿著這款鞋已締造的紀錄。

《中央社》報導,基普柯吉曾在去年10月舉行的非正式賽事上,跑出人類有史以來最快的馬拉松紀錄,時間是1小時59分40秒,他對限制厚底鞋一事認為,穿厚底鞋是公平的,運動應採用進步技術,沒有必要強化規範。

日本長跑選手大迫傑在推特上表示,應該很多人對有關這款鞋的報導感到疲勞,禁或不禁都好,希望能快點做出決定,「我們選手只是盡其所能活用所擁有的事物盡情奔跑,就是這樣」。

國際田徑總會目前雖然沒有限制跑鞋鞋底厚度,但有規定「必須讓所有人都能合理使用,不能給予跑者不當優勢」,這雙知名鞋款跑鞋一雙約新台幣8千277元,售價過高是否牴觸上述規定也成為焦點。

日本跑者設樂悠太曾穿這款鞋在2018年2月舉行的東京馬拉松,刷新16年來的日本紀錄;同年10月大迫傑也穿同款鞋再刷新日本男子跑者紀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