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牙齒不足20顆 增失智風險

 |2020.01.16
1301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你家中有長輩嗎?可曾幫長輩算過他還保有幾顆牙?是在健康水平線嗎?一般人全口有二十八顆牙齒,即使老了掉牙,至少應維持二十顆牙,但衛福部國健署過去曾調查過,我國六十五歲以上長者多達六成不足二十顆牙。研究顯示,缺牙會導致吞嚥障礙,而無牙也會增加失智、認知退化的風險。

什麼原因造成這種現象?調查顯示,不少長輩口腔清潔觀念不足,以為年紀大了牙齒就會掉光光,或是牙壞了可以裝假牙,又或是裝了假牙就再也不用擔心蛀牙,牙齒可以永遠不用刷。牙醫師指出,這些錯誤觀念不只會使咀嚼力喪失,還可能造成合併症。

年約七十歲的陳伯伯,一張口就是難聞的腐臭味,自六十歲裝了活動假牙後,自認假牙不用刷,反正牙齒已經是假的,蛀牙不會找上門,偶爾想刷牙的時候,才會拿下活動假牙沖一下,直到後來發現咬食物時怪怪的,就診才發現口腔及牙床已嚴重潰瘍。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贋復牙科專任主治醫師黃悅慈說,早年口腔保健意識不高,連帶影響長輩現在的口腔衛生習慣不佳,不少臨床上看到不少長輩都是等到牙痛非常嚴重,或是已經沒辦法咀嚼時才願意就醫,有些已經牙齦萎縮,甚至牙床已嚴重潰爛。

黃悅慈說,多數長輩對於自己牙口健康意識感不高,建議可以從咀嚼能力著手,當咀嚼狀況開始變差,已經沒辦法開始吃飯或是吃纖維多的蔬菜,轉而吃較軟的食物,或是蔬菜必須要切小塊才能咀嚼,都是一大警訊。

黃悅慈說,無論是牙齦萎縮、牙床潰爛等,都可能造成咀嚼能力變差,建議家人可以帶著長輩就醫;她也提醒,隨著年紀增長,手部的力氣會漸漸不足,家人也應該要替家中長輩把關刷牙的成果,查看是否有刷乾淨,或是可以協助幫忙刷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