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補救團、自製教材 草湖國中 助銜轉生說中文

 |2020.01.16
1400觀看次
字級
彰化草湖國中二年級學生戈昊君(圖/林敬家)從泰國來台求學

【本報彰化訊】彰化草湖國中二年級學生戈昊君從泰國來台求學,是典型的跨國「銜轉學生」,起初只會講簡單的中文單字,無法讀寫,國中面臨升學壓力,急需快速適應中文環境,校方啟動語文補救團,經過一年時間,戈昊君能流利用中文溝通,落後成績進步到中等程度。

戈昊君剛來台時,學校與家長召開個案的「習得會議」,評估學生程度是否有必要降轉,以及相關華語、學科補救的運作,導師林威宇說,未曾接觸過跨國的銜轉學生,起初僅能用單字與他溝通,寫聯絡簿則透過越語App查詢字彙鼓勵他的表現,增加自信心。

學校每周有六節華語補救課程,教學組長郭育良接受過國語文學習扶助入班輔導的訓練,他拿國小一年級課本從基礎注音符號教起,配合認知圖卡增加學習力,還將生物課本的內容一字一句改成注音版,有助中文與學科學習。戈昊君目前段考需要透過老師念題目解答,仍要繼續提升閱讀能力,但整體成績已不再落後。

戈昊君的母親是台灣人,因到泰國旅遊認識泰國籍父親,原本兩人在當地工作,後來經濟因素舉家搬回台灣。戈昊君說,高中的哥哥曾短暫待過台灣,弟弟妹妹則在學齡前就回台灣,學習較沒問題,他小學在越南念書,在家僅和家人說簡單中文,但現在能讀寫,中文程度比父親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