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識讀 圖書館翻書查真假

 |2020.01.16
2006觀看次
字級
李郁晴在學校辦「媒體識讀盃」,出題目給學生判讀是不是假訊息。圖/大觀國中提供

【本報新北訊】注重跨界閱讀,新北市教育局昨天辦「一○八學年度閱讀融入課程教學示例與試題徵選」成果發表會,徵選主題納入「媒體識讀」。其中,大觀國中國文教師李郁晴在學校辦「媒體識讀盃」,出題目給學生判讀是不是假訊息,並規定學生不能上網查,要上圖書館查資料,佐證是否正確,培養閱讀融入識讀。

李郁晴說,現在資訊網路太發達,以前學生從課本和課堂學習,現在大部分的知識恐怕都是從網路而來,但很多真假難辨,因此媒體識讀很重要。

李郁晴把校定必修的閱讀課集中上課,並辦「媒體識讀盃」。在課堂中把假新聞納入教材,像是關西機場案,指導學生從網域、判斷前後文邏輯是否連貫、抓文章內錯誤、查核等方法揪出假新聞。

媒體識讀盃更以在國外知名的「樹章魚」為例出題,讓學生分組討論,並且從書本查證、寫下論證。樹章魚是由一名叫Lyle的人刻意創造出的不存在物種,她架設一個假的科普網站,介紹這種章魚可以爬樹,看起來煞有其事。

李郁晴說,因為學生上網查就會馬上發現樹章魚是假的,因此規定只能上圖書館找資料。將學生分組後,他們要閱讀文本、討論共識,並在圖書館找相關的科普書,寫出佐證的二大理由。

李郁晴說,結果真的有學生認為樹章魚是真的,但其實樹章魚開頭第一句話「棲息在西北太平洋的北美樹章魚」就錯了,北美應是在太平洋東岸。她指出,這些惡意訊息都會有幾個用一般常識就可揪出的錯誤,學生事後也學到「不管對什麼都要抱有懷疑」的態度。

李郁晴說,不可能帶學生看完所有假新聞或假消息,但學生可學到怎麼判別,且要有事實查證的習慣才是最重要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