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溫創新高 海洋生物恐消失

 |2020.01.16
1771觀看次
字級
去年七月起,格陵蘭融冰量與總降雪量總共減少超過二千五百億噸。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海水溫度再創新高。美國科學家指出,從世界各地海上浮標測得的數據,分析後發現,去年海水溫度是過去十年新高,顯示地球變熱速度加快,海水愈熱,海冰融化的愈迅速,導致海平面上升,地勢較低的地區頻繁遭遇洪水、暴風雨等災難。

據英國《衛報》報導,海洋是地球觀測氣候告急最明顯的指標,因為海洋會吸收九成被溫室氣體吸收的熱。這次研究發現,過去五年,是有紀錄以來海洋最熱的五年;過去十年,也是地球最熱的十年,海水所增加的熱量,相當於地球上的每個人,整天使用一百個微波爐。

聖湯瑪斯大學亞伯拉罕教授表示:「海洋正告訴人類地球暖化的速度多快,從海洋可以發現,地球暖化速度正在加快。」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曼恩教授也指出,二○一九年不只是最熱的一年,也是過去十年增幅最大的一年。

這次研究,是使用三千八百個散布在各地海洋的Argo浮標與深溫儀收集數據,結果顯示,由於溫室氣體在大氣中聚集,讓變熱的速度加快。一九八七到二○一九年變暖速度,比一九五五至一九八六年,加快了四點五倍,而且變熱的海水,也會擴張並融化海冰而導致海平面上升。

據《Fast Company》報導,科學家也指出,去年海洋溫度相較一九八一至二○一○年平均值,高出攝氏零點○七五度,改變幅度看似微小,但據十三日發表在《大氣科學進展》期刊上的一項研究,去年是有紀錄以來海洋溫度最高的一年。研究的第一作者、北京大氣物理研究所副教授程立晶更語出驚人表示:「過去二十五年來,我們在全球海洋中釋放的熱量,相當於三十六億枚廣島原子彈爆炸。」而且熱是在全球海洋擴散,其中又以大西洋與南冰洋相較其他地區變熱程度較高。

燃燒化石燃料、破壞森林等人類活動所排放的溫室氣體吸收輻射熱能,導致地球平均溫度增高。海洋在其中扮演了緩衝的角色,吸收百分之九十以上溫室氣體熱能,也因此海洋溫度是衡量氣候緊急情況最明確的指標。海洋溫度變熱,就會使水循環失衡,因為會產生更強烈的熱帶性低氣壓,洪水、乾旱、野火頻繁肆虐,海平面上升,海洋生物也可能死於海的高溫。研究人員指出,海洋暖化的後果之一就是導致海洋生物大量消失,從浮游生物到鯨魚恐無一倖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