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話 連續辨識129本名著

 |2020.01.15
1738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每個人的記性不同,有人記憶力很好,但也有人看過即忘,不過,記憶力是可以訓練出來的。英國一名對記憶相當感興趣的少年,只靠著書籍的開篇第一句話,便能認出一百二十九本世界名著,打破金氏世界紀錄。

一般人讀完書之後,只會對書中的片段內容有印象,鮮少記得書本的「開頭第一句」是什麼。不過,十四歲的蒙蒂.洛德(Monty Lord)藉由線上課程學習心理學,因而對記憶和背誦產生興趣,擔任電視製作人的父親法比安.洛德(Fabian Lord)見蒙蒂興致濃厚,便建議他挑戰記憶類的金氏世界紀錄。後來,蒙蒂決定挑戰「用開篇第一句話辨識書籍」,此紀錄的原保持人為連續認出三十本書的一名印度男性。

接下來的三周,蒙蒂靠著「視覺化記憶法」背誦二百本書的開頭第一句,包含《哈利波特》、《頑童歷險記》等世界名著。接受挑戰當日,蒙蒂坐在學校的教室中,由法比安朗讀書籍的第一句話,蒙蒂必須辨認這句話是出自哪部作品。

最後,蒙蒂在一百三十本書中連續辨識出一百二十九本世界名著,並在挑戰完成十一天後收到金氏世界紀錄的證書。未能全數登頂,蒙蒂覺得有些遺憾,「我在背誦時,會盡量找出句子和書名的關聯性,但我被《魔戒》的第一句搞混了,我以為那是《哈比人》,但那句先前已經出現過了」。

蒙蒂是靠「視覺化記憶法」達成這項紀錄,另外有一位八度贏得世界記憶冠軍的多明尼克.歐布萊恩(Dominic O'Brien),是靠他自己所發展出多明尼克記憶系統(Dominic System)締造優異表現。

多明尼克記憶系統是以字母取代數字,再以圖像或動作代表字母,最後將這些圖像與動作編成故事。人們則透過回憶該故事重新解碼,記起他們最初想記住的數字,這套系統成為許多記憶競賽選手都使用的技巧。

歐布萊恩擁有全世界最強的記憶力,能在一小時內記住十八到二十副撲克牌。有趣的是,他並不是一口氣記憶十八副牌。他把記憶過程拆成時間長度漸增的三個部分,每段時間記憶六副牌。也就是說,他會先記憶第一副牌、然後第二副牌、第三副牌,直到記完六副牌。

歐布萊恩在比賽中只花兩分多鐘,就可以記住一副牌,所以他記完六副牌,距他第一眼看到第一副牌的時間,也不過十二到十五分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