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惜食還獲利 挽救2500萬頓餐

 |2020.01.14
1826觀看次
字級

影片取自/Too Good To Go Global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當餐廳即將結束一天的營業,但廚房仍剩下許多沒賣完的餐點或食材,這些食物將被隨意地扔進垃圾桶裡,每年有數百萬噸的食物就這樣被浪費。

但丹麥惜食組織Too Good To Go(簡稱TGTG)創辦人梅特.利琦(Mette Lykke)嘗試拯救這些剩餘食材,讓餐廳有機會將這些即將捨棄的美味,用平易近人的價格提供給有需要的人。

利琦原本在麥肯錫管理顧問公司任職,二○○七年在因緣際會下決定換跑道追夢。熱愛運動的她與創業夥伴推出個人健身App「Endomondo」。但當時大部分的手機都沒有衛星定位系統(GPS),Endomondo初上架的幾個月,往往一連好幾天都沒有新用戶註冊。

但利琦說,創業家絕對是樂觀人士,合夥人都認為「下個月就能轉運」。當蘋果應用程式商店二○○八年開張,以及智慧手機銷售大增後,Endomondo花了六年級於開始獲利。

二○一五年,利琦的App累積到二千萬名用戶,吸引美國運動服飾巨擘Under Armour的注意,後者想在歐洲提高品牌辨識度,於是以八千五百萬美元的代價收購Endomondo。當時年僅三十三歲的利琦和兩位共同創辦人因此躋身千萬美元富翁。

公司賣掉後,她仍留下來,同時負責管理在丹麥哥本哈根和美國德州的團隊。

二○一六年八月,在公車上與人閒聊時,對方給利琦看對抗食物浪費的App「TGTG」。這是五名丹麥創業家前幾個月才推出的線上市集,TGTG會列出願意以便宜折扣價格出售剩食餐點的餐廳,讓使用者只需簡單的註冊便可以用三點五歐元左右(約新台幣一百一十六元)的價格購買一份剩食餐點,並於指定的時間取餐,但是,購買的「剩食」並非別人吃剩的食物,而是已經烹調但未售出的食物,TGTG則靠銷售抽成獲利。

浪費食物

占碳排放8%

浪費食物會對環境造成不良影響,目前占全球二氧化碳總排放量的百分之八。利琦原本並不了解食物浪費的嚴重程度,深入研究後大感震撼,認為TGTG既能解決重大問題,又讓參與此一過程的每個人都成為贏家,便立即決定投資。她也在數個月後離開Under Armour,擔任TGTG的執行長。

在利琦的領導下,公司快速擴張,現有員工四百五十人,業務遍及十三個歐洲國家,即將進軍瑞典。App至今已累積用戶一千八百萬人,每天增加約四萬五千人,包括找便宜貨的學生和重視環保的年輕家庭,逾五十歲女性也是有爆發力的市場。

利琦說,深具社會影響力的TGTG計畫最後能夠獲利,儘管時程不確定。她說,目前每一塊錢營收都重新投入業務,以便聚焦於讓公司成長和擴展到更多國家。

TGTG估計,他們開辦至今已挽救超過二千五百萬頓餐。利琦說,她覺得這還只是起點,「未來五年還要挽救十億頓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