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尬新聞】 海豚跟人類一樣 大多是「右撇子」

文/郭宣含 |2020.01.10
1388觀看次
字級

文/郭宣含

大約有90%人類的慣用手是右手,不過人類可不是唯一有方向偏好的動物,根據新研究,其實海豚也跟人類一樣普遍習慣使用右側,接近99%的比例甚至還高於人類。換句話說,平均100隻海豚中,有接近99隻海豚是右撇子,剩下1到2隻才是左撇子海豚。

其實除了人類和海豚,大猩猩也慣用右側,袋鼠普遍為左撇子,甚至許多貓科動物也有獨特喜歡的方向,但可能要取決於貓科動物的性別。

對於一般寬吻海豚居然有比人類更明顯的慣用右側趨勢,美國非營利組織「海豚溝通計畫」兼這篇研究的共同作者黛西博士驚訝表示:「我本來沒預期會在海豚特定行為中發現慣用側,也沒預想到會有這麼明顯的案例。」

科學家研究巴哈馬的寬吻海豚,他們表示,海豚在找食物吃時會游到接近海洋底部的地方,然後透過回音定位找到獵物,最後將鼻子深入土中挖出食物大吃一頓。

不過卡普蘭博士和同仁在這篇發表於《皇家學會開放科學》期刊的研究中表示,海豚要用鼻子挖獵物前,會先突然快速轉身,而且十之八九都會左轉。研究人員在2012年到2018年紀錄到709次轉彎,結果超過99%都是向左轉。

但是科學家表示,海豚向左轉彎是為了讓右眼和右側身體可以更靠近海底才能方便進食,這項發現代表海豚有強烈右撇子傾向。

研究團隊認為有一些原因可能是海豚右撇子的原因,包括方便讓海豚進食和透過回音來定位。另一可能原因則可能跟大腦處理有關,跟人類一樣,海豚身體右側接收的感官訊息會由左側大腦來處理,如果海豚靠右眼右耳接受外界訊息的時候,進食的表現可能更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