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32】隨堂開示錄 67 《 TVBS 看板人物》專訪

星雲大師 |2020.01.10
2685觀看次
字級
佛光山藏經樓。圖/人間社記者莊美昭

隨堂開示錄─對談專訪 20

說「心」 7-7

《 TVBS 看板人物》專訪
時間:2014年1月9日
地點:佛光山大悲殿

主持人:在我們最後的這個階段,我想請教一下大師,我們對於一生一世或是生生世世這個看法,應該怎麼樣去看待,使我們能夠更珍惜這一生,同時面對生命的結束,也不會過於恐懼跟悲哀。

大師:一根木柴燒火,燒完了,再拿第二根木柴,第二根又燒完了,接著拿第三根木柴……木柴一段、一段、一段,就好像人的生命也是階段性的,這一期生命死了,並不是結束。一個小豆子、小菜籽、樹的種子掉到地上,經過陽光、土壤、空氣的助緣,它都能成長,人怎麼會死呢?人死不了的,他還會再受生,只是來生和今生,有一個隔陰之迷,是隔了一付軀體,什麼都不知道了。人就是很可惜,不知道來生的富貴、窮苦,不過如果讓他知道了也很麻煩,假如他做了壞事,來生定要受苦,他現世就不能安心做人了,還是不知道比較好,到時再說。
平日有警覺的人,就曉得要小心謹慎,所謂「三世因果」:「欲知未來果,今生做者是」,今生怎麼做,就知道來世的果;「欲知過去因,今生受者是」,我過去做過什麼事?看看自己今生就能明白。像你身為電視界的主持人,擁有多少榮華富貴,這麼優秀的人生,是你過去培植的因緣,讓你今生有這樣的福報;而你今生又結了這麼多的緣,來生又會更好了。人生就是這樣,所謂「品種改良」,一代一代,就是要進步。

主持人:所以我們生而為人,生生世世,是有一些善因會不斷延續的。因此生跟死之間,它其實沒有那麼明確的界線,而是一個奧祕。是這個意思嗎?

大師:生死其實都是一個。有很多在生的人,雖然沒有死,但是跟死差不多,甚至比死還要更壞,生得沒價值。有的人雖然死了,但雖死猶生,像史可法、岳武穆(岳飛)、文天祥,他們都是被敵人用刑而死的,但是我們不認為他們死了,雖死猶生。像我到了這種老年,自己心裡就有數,我就是死,也要做一個死的活人。

主持人:這怎麼去理解?

大師:什麼叫做「死的活人」?我一定要讓我的言論有益於大家,我一定要讓我的事業能造福大眾,我一定要讓我的行為、所做的什麼,讓人家常常想念我、不會忘記我,我雖死猶生。如此,對生死就不太介意了。

主持人:大師今天說:「你什麼問題都可以問。」我在一個報導裡面看過,其實大師有準備自己的遺書,但是這個內容是最高機密。我只是想請教大師,當您在提筆寫遺書的時候,您心裡面的回顧跟省悟是什麼?

大師:我是偶爾想到,很多的企業家到了死的時候,喪葬的事情都沒有人聞問,兒女都不管,兒女只顧著爭財產,這個何苦呢?我們出家人不會。所以,我想留一份遺書,這也不是不能公開。我最近跟替我執筆記錄的人說,乾脆把它拿來修改一下,發表好了。為什麼?我沒有財產可以給人啊!沒有說這一塊田給我的大徒弟、那塊地給我的二徒弟,我沒有,我全部都是佛教的,都是公家的,都是大眾的,我不能分配呀!我生不帶來,死也不帶走,空空而來,空空而去,我很瀟灑呀!不拖泥帶水。
所以這份遺書,主要就是讓未來的教團能得到我的法語勉勵,比方說管理應該怎麼樣、人事應該怎麼樣、財務應該要怎麼樣等等,是一種佛法教育。這個為什麼不能公開?當然可以給大家知道,照做都會很好的。

主持人:在今天的訪談裡面,大師好多次提到出身貧窮,現在也形容自己一無所有。大師您覺得, 您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呢?

大師:富有大千。過去就有人常常舉例子說:「哎喲!星雲大師,好在你出家,如果不出家的話,你就是王永慶。」我說我怎麼能跟王永慶比?王永慶是經營之神,他很會賺錢。但是你說我窮嗎?不如他嗎?也不見得。我在世間的財富,不能跟他比,但是思想上、心內的寶藏,我比他富有。怎麼比他富有?他不過有幾個台塑、六輕,我們出家人,富有三千大千世界,這個世界都是我們的呀!我窮什麼呢?我不窮,不羨慕王永慶,做好和尚就好。

主持人:不擁有的、富有的大師。大師!駿馬奔騰之年開始,一上佛光山就看到您今年題的字,去年是「曲直向前」,今年是「駿程萬里」。您是不是能夠給所有分享今天《看板人物》的觀眾朋友,一個新年開示?謝謝大師。

大師:去年是蛇,蛇向前走,牠必須要彎曲才能向前。我們提倡人要耿直,但是有的時候也要彎曲,這裡沒有門,你就必須要找另一個門走;這條路不通,就要換一條路走。人和人相處,如果對立了,大家稍微讓步一下,曲直就是彎曲,方便一下,就能向前了,不要兩個人都敵對在那裡,道路就不能通。
今年是馬年,人家說「馬到成功」,太俗氣了,我就想稍微意思把它更新一下,叫做「駿程萬里」,千里馬日行萬里,做人當作千里馬,不怕路途遙遠,照著目標往前進!希望來年這一年,大家都是駿程萬里。

主持人:非常非常謝謝星雲大師。在這麼美好的一天,在這麼美好的清風和陽光之下,讓我們分享星雲大師一生的智慧。我要偷偷地跟觀眾朋友講,剛剛休息的時候,星雲大師說我們下次找一個時間來談「空」,然後大師笑笑說,我們來考驗一下台灣電視觀眾的智慧跟程度。我們一起期待包含所有的「空」。

大師:因為空就是有,要高程度才能了解。

主持人:是,準備好接受挑戰了嗎?觀眾朋友,一起迎接、一起期待。大師謝謝您!(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20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