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青奧 中華14人出征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2020.01.10
1550觀看次
字級
洛桑冬季青年奧運聖火從去年9月開始傳遞,4個月走遍瑞士26州。 圖╱法新社
洛桑賽區選手村設址洛桑大學內,圓形建築讓所有選手都能相聚一起;中華冰球隊、滑雪隊近日入住,直呼大開眼界。 圖╱中華奧會提供
楊柏威(右)向屏東縣長潘孟安(左)介紹練習用的雪車,是用輪子打造。 圖╱中央社
林昱馨喜歡雪車。 圖╱運動的速度資料照片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2020年第3屆冬季青年奧運9日在洛桑開幕,中華代表團有14位選手取得參賽資格,締造史上新高,儘管奪牌難度高,但台灣年輕好手都期待能創造歷史紀錄。

2007年7月5日,國際奧會決定籌辦「冬季青年奧運」,這是繼奧運、冬奧、夏季帕運、冬季帕運及夏季青年奧運後的第6個綜合運動會。

首屆冬季青奧於2012年1月13至22日在奧地利因斯布魯克舉行,共有70個國家地區參與,德國摘8金最多,大陸7金居次,奧地利、南韓都有6金。

第一屆冬季青奧,中華隊代表團有吳孟澤、張殷誠、林郁慈及連德安取得參賽資格,分別在高山滑雪、短道競速滑冰及無舵雪橇出賽;連德安並在2014、2018年代表台灣在冬奧無舵雪橇項目出賽。

第2屆冬季青奧2016年在挪威利勒哈默爾登場,中華代表團陳維萱、謝沐昕、江俊弘及彭林煒各在高山滑雪、冰球、俯式冰橇、無舵雪橇項目出賽,江俊弘在無舵雪橇拿到第18名,成績最佳。

本屆冬青奧在瑞士洛桑、聖莫里茲舉行,教育部上周為中華代表團舉行授旗儀式,部長潘文忠表示,台灣位處亞熱帶,發展冬季競技運動有難度,選手克服訓練困難,爭取到參加國際競賽的機會,令人感動與驕傲。

中華代表團部分成員已在去年底搭機前往瑞士訓練,其餘成員上周起陸續出發,展開為期14天的賽事,預定24日全數返台。

本屆冬青奧籌委會首次規畫於2個地區舉辦賽事、興建選手村,我國參賽的冰球、滑冰及滑雪種類屬於洛桑賽區,雪橇及雪車則於聖莫里茲賽區舉行。

本屆冬季青年奧運總計舉辦冬季兩項、雪車、冰壺、冰球、雪橇、滑冰、滑雪及登山定向滑雪等8個運動種類(16個科目、81個項目),登山定向滑雪為初次登場的運動。

冰球實力不差 吸取強國經驗值

台灣冰球成績持續提升,首度進軍冬季青年奧運,陳致元、林威宇及張恩婗、黃純琳、高葦庭,分別要在男、女子組奮戰,儘管實力還無法與頂尖勁旅抗衡,但經驗值的提升更重要。

冰球在台灣不算主流運動,有規模的場地少,但近年表現令人驚豔,去年男子國家隊首度參加奧運資格賽,首輪拿下3連勝晉級,目前世界排名第45。

女子冰球表現也很出色,在去年世界女子冰球錦標賽二級B組賽事封后,同時獲得晉級二級A組的資格;2019年台灣盃女子冰球邀請賽,U18中華隊也留下冠軍。

去年台灣盃女子冰球賽,另有中華精英隊、澳洲、香港、泰國、印度、菲律賓及新加坡參賽,中華精英隊獲得亞軍,和學妹共同將榮耀留在台灣。

中華隊不論男、女球員,多以年輕學生為主,在先天環境不如人的劣勢下,仍不斷拚出佳績,很不容易。

本屆冬季青年奧運,我國2男3女拿到參賽資格,是中華代表隊首度在此賽事亮相,將與世界各國的男、女各88名球員,重新組合為8隊競逐,比賽採3對3賽制。

中華隊總教練尹安中表示,能與頂尖強國同隊,「對於年輕選手有很大助益,除了累積實戰經驗,還能學習到不同的球風」。

尹安中希望選手帶回佳績,也期待他們在冬季青奧加速成長,未來成為國家隊的中流砥柱。

老爸神改裝 林昱馨水泥地練雪車

屏東天氣炎熱,沒有雪地環境,但本屆冬季青奧卻有楊柏威、楊仕勛及林昱馨3人拿到參賽門票,台灣年輕好手的打拚精神,創造出「台灣奇蹟」。

除了空架雪車的楊柏威之外,林昱馨要在單人雪車出賽,楊仕勛將參加雙人無舵雪橇項目。

屏東縣長潘孟安探訪3位選手時表示,很難想像在四季如春的屏東,要如何進行雪橇、雪車訓練,還能拿到冬季青奧參賽資格。

在屏東訓練必須克服很多障礙,先打造車架、再裝上直排輪輪子,在水泥地、坡地模擬練習,先天環境雖克難,但大家都甘之如飴,冬天再前往國外雪地移地訓練,增加實戰感覺。

林昱馨說,在內埔農工擔任汽車科教師的父親,特別幫她改裝車輛,並放上100多公斤的槓鈴槓片,模擬單人雪車的重量。

林昱馨過去未接觸任何運動項目,老師推薦她參加雪車選拔,之後逐漸喜歡上這項運動的速度感,父母也很支持,她說:「參加比賽雖緊張,但仍期許自己能戰勝壓力,盡力達成目標。」

楊柏威 練拳蓄積冰上爆發力

冬天練雪車、夏天打拳擊;來自台灣最南端屏東縣的排灣族好手楊柏威,本屆冬季青奧代表中華隊出賽,下一個目標是2022年北京冬奧。

楊柏威國中時練過田徑五項與跳遠,國三受到老師鼓勵,投入冬季運動訓練。選擇雪車運動,他說:「速度感和比較不會痛,是最大原因。」

受限國內訓練環境,楊柏威透露,國手選拔賽是透過裝有車輪的特製車,在坡道上模擬。為了訓練雪車,他去年有大半年時間在國外移訓。

楊柏威說,當初因好奇嘗試這項運動,雖常碰撞造成瘀青、擦傷,「但腦海想著修正錯誤點,就會忘記疼痛」,實際比賽與平常水泥地練習的速度有落差,「相信自己能克服恐懼,盡情享受速度快感」。

本屆冬季青奧,楊柏威替自己設定前10名的拚鬥高標,未來目標是進軍2022年北京冬奧。

楊柏威也是內埔農工拳擊隊隊員,過著夏天練拳擊、冬天練雪車的日子,兩者都是他的最愛,「雪車技術幾乎都是在國外練,回到國內就是練體能,練拳擊對於個人協調性、體能、爆發力都有很大的幫助」,在冬季青年奧運結束後,會重新投入拳擊訓練。

陳怡安當領隊 自稱新手爸媽

曾兩度在奧運跆拳道示範賽拿下金牌的我國好手陳怡安,在本屆冬季青年奧運首度擔任中華隊總領隊,她坦言自己就像「新手爸媽」,會提供最完善的服務,讓小將們好好享受世界級賽事。

陳怡安曾在漢城(首爾)與巴塞隆納奧運拿下跆拳道示範賽金牌,結束選手生涯後,創立手工香皂店,也擔任過記者、主持人等工作,並以「奧運人」的身分分享經驗,回饋體壇。

陳怡安接下總領隊重責,儘管冬季運動與她擅長的跆拳道完全不同,她說:「我也是從青年時期就開始參加奧運,過去我們就是這樣在『爸媽』的呵護下長大。」

陳怡安給自己期許,「就像是新手爸媽,不只要服務選手,也要幫助他們解決吃、住、交通、訓練上的所有問題,共同留下人生中最棒的體驗與回憶」。

陳怡安表示,在接下領隊任務前沒有太多想法,只希望把事情做好,讓選手無後顧之憂,「冬季運動選手真的很辛苦,長年都要在國外訓練,一定要有很大的興趣與熱忱,才能堅持到底」。

陳怡安說,現在身分不同(領隊),最擔心選手受傷,「但現在的小朋友,不需要特別跟他們說什麼,自主性都相當高,我只希望他們能夠享受這個過程,幫助他們全力發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