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32】隨堂開示錄 65 《 TVBS 看板人物》專訪

星雲大師 |2020.01.08
2654觀看次
字級
TVBS《看板人物》主持人方念華、星雲大師與時任叢林學院院長永光法師及叢林學院女眾學部學生大合照。圖/人間社記者陳碧雲

隨堂開示錄─對談專訪 20

說「心」 7-5 

《 TVBS 看板人物》專訪
時間:2014年1月9日
地點:佛光山大悲殿 

主持人:大師!您說小時候因為家裡貧窮,從小到大沒有進學堂讀過一天書,可是到目前為止,您有十四個榮譽博士學位,這就是肯定大師的人生智慧。大師!我想請教您,您是怎麼樣去精進跟自修的?可以詳盡地讓我們了解嗎?


大師:「佛陀」的意思,就是有三種覺悟:自覺、覺他、覺行圓滿。現在的人讀書缺少一個「自覺」,讀書好像是為別人讀的,但是耳目不經心,就是看一次、兩次、三次也都記不得,所以考試就不能考到好的分數。
我雖然沒有讀書,但是也能說有讀。怎麼讀呢?那許多老人家或者學長在講故事,或者講什麼人,我就用耳朵聽,以「聽讀」的方式,他講我聽,也能有所得,「喔!這樣的。」在思惟的過程中,為什麼這樣、為什麼那樣,聽久了、想久了,觸類旁通,慢慢地理路也就通了。
我要感謝觀世音菩薩。我在十五歲受戒的時候,忽然變成一個愚笨的兒童,因為那時候受戒,要燒十二個戒疤,我的師父看我小小年紀,深怕將來我在佛門靠不住,或者還有其他顧慮,就拜託替我燒戒疤的戒師,把戒疤的記號燒大一點。這一個戒師沒有經驗,當十二個香珠往下燒的時候,原本是應該讓它自然熄滅的,他卻「呼」地一吹,把火吹得都脹起來了,十二個戒疤就燒得變成一個,頭蓋骨都凹下去了,之後很久剃頭都不好剃,從此也沒有了記憶力;用現在的話來講,或者就是腦神經受損了。
不會念書了,當然要挨老師的打。有一個老師在打罵我的時候,說:「你好笨喔!拜拜觀音菩薩求智慧。」我一聽,「太好了!」世界一片光明,我又有了希望。拜觀音菩薩!
那時候沒有二念,一心就是拜觀世音菩薩。但是要想禮拜也是不容易的,沒有地方可以給你拜。在大叢林裡,殿堂並不是我們這些小沙彌可以隨意進出走動的,尤其到了晚上,殿門也都關閉鎖上了。不得辦法,我就偷偷地找了一個小禮堂,裡面供奉有一尊觀世音,我就進去禮拜。
古寺深山,靜靜地,我記得自己每天沒有別的希望,就只有拜菩薩。過去有人說觀音菩薩會為你摩頂,為你灑甘露,但是我都沒有。不過,大概三、四個月以後,忽然間,我什麼都懂了,連書都不用念,幾乎看一下就會了。甚至後來,煮飯、做衣服、起房子,也都不用學、不用老師教就會了,無師自通。
現在回想起來,真是要感謝觀世音菩薩,這對我們有宗教信仰的人來說是很重要的。尤其「一心」很重要,如果心有雜念、有二念、有其他企圖,那就雜亂了。水要完全沉靜下來,月亮才會在水裡顯現出來,否則你稍微搖動它,就什麼都看不見了。


主持人:大師!其實剛剛舉這個例子,讓我想到,很多人問您:為什麼您這一生裡面,很多事情可以迎刃而解?您常常送我們七個字是「有佛法就有辦法」。


大師:「有佛法就有辦法」這句話一般人都會說,但是所謂「有佛法」,什麼是佛法呢?慈悲是佛法、智慧是佛法、靈巧是佛法、忍耐是佛法、擔當負責是佛法、尊敬是佛法、不要執著是佛法,你要融會貫通,要把這許多佛法都擁有,才有辦法;否則,你沒有慈悲、沒有智慧、沒有忍耐,怎麼會有辦法呢?還是沒有辦法啊!「有佛法就有辦法」這不是一句話,這是一個修行,這是一個動力。


主持人:所以它不是一個我們講的「撇步」,或者是竅門,它是一個過程、一個修行。大師!我相信很多朋友都來過佛光山,我們俗家的人第一個感覺就是看到它的規模。大師!我想請教您,佛光山目前弘法的規模,是您從一開始弘揚人間佛教的時候就立定的一個志願或計畫嗎?您怎麼樣看規模這件事?


大師:所謂「人間佛教」,就是佛教!既然是「佛教」,為什麼要加個「人間」呢?表示過去的佛教不在人間,它在山林裡面,到深山裡面才能找到寺廟、佛教。現在我要讓山林的佛教走到社會。過去的佛教要到寺廟裡面才能看到菩薩、佛像,現在佛教不應該在寺廟裡面,要走到家庭裡。過去的佛教是出家人的,要找出家人問道,現在是從出家人的佛教到在家人的佛教。甚至現在的佛教,是從講說的佛教到服務的佛教,從山林到人間來做服務的工作,救苦救難,為人設想,以人為本,我認為這才叫做「人間佛教」。
比方說我們的佛陀紀念館,有人說佛陀紀念館有幾「多」,第一個就是廁所很多。內急的時候找不到廁所在哪裡,會很苦,所以要有好多的廁所。再來就是凳子多,走路很辛苦,玩也很辛苦,佛陀紀念館坐的凳子很多,有上千個凳子,讓旅人都有椅子坐。我們的書也很多,佛陀紀念館到處都有書可以看,書中寫的都是佛法,你也可以去了解。甚至於我們服務多,老人家來了,有輪椅;小朋友來了,有換尿布的嬰兒室。我們都有這樣的設備,讓人方便,所謂人性化的佛教,我們就勉強說「人間佛教」吧!(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