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節氣養生】 鼠年特許的祝福

文/但漢蓉 |2020.01.04
1574觀看次
字級
棗泥黑糖糕。圖/但漢蓉

文/但漢蓉

從食物中為孩子說說故事吧! 故宮名畫「秋庭嬰戲圖」中,「棗」有吉祥賀慶的寓意,黑豆則有「延年益壽」的祝福。金鼠年好預兆,以「小寒」節氣盛產的「黑豆」搭配「黑棗」,「棗泥黑糖糕」是小孩也愛嚐的糕點。

台灣一年中最寒冷的兩個節氣就是「小寒」與「大寒」。

從「小寒」到「立春」這段時間,是台灣原生種「黑豆」的產季,生長在恆春半島,充足的陽光照耀、強勁落山風吹拂下的黑豆,個頭較一般的黑豆嬌小,卻香氣濃郁, 不論做黑豆酒(參閱《大地的滋味─品嘗24節氣養生蔬食》)、黑豆漿,都別有一番風味。

「黑豆」味甘、性平。入脾經、腎經,補腎滋陰、養血明目、健脾安神、消腫下氣、解毒清熱、補虛烏髮,具有延年益壽的功效。黑豆富含植物蛋白質及維生素A、維生素B、維生素E、亞油酸、磷、鐵、鈣等多種營養素,以及抗癌物質鋅、鍺、硒、花青素等,對延緩衰老、預防更年期不適、強化心血管及養顏美容,多有幫助;搭配黑芝麻、黑棗、核桃、松子一同做成複方黑豆漿,更是道營養豐富的冬季香醇飲品。

棗泥黑糖糕

食 材

A 有機全麥麵粉100g (米穀粉可替代)、高筋麵粉150g 、中筋麵粉50g ,三者總量達300g、地瓜粉 (蓮藕粉亦可)150g

B 溫水500c.c.、黑糖150g至190g、酵母粉1茶匙

C 果乾(無花果、黑棗、桂圓、葡萄乾、堅果、芒果乾、枸杞……等)

作 法

❶將黑糖用溫水溶解,加入切成小丁的無花果及黑棗乾果類,以增加香氣,放涼之後加入酵母粉。

❷麵粉不用過篩,將作法❶的水拌入,準備發酵。

❸室溫發酵大約1小時即可入鍋蒸,蒸不完的可入冰箱冷藏保存1晚,麵糊還會持續緩慢發酵。(因發酵會膨脹,只能裝至容器的1/2量)

❹蒸法:

⑴ 淺盤抹油放烤盤紙或鋪一些芝麻粒,以防黏盤。

⑵ 約放2至3公分厚的麵漿於淺盤。

⑶ 外杯水1.5米杯,蒸煮約12至15分鐘,全程讓水蒸氣有出口,可利用筷子或湯匙讓鍋蓋有空隙不完全蓋緊,水蒸氣可散出。

⑷ 待12至15分鐘後,灑下果乾然後再蒸煮3至5分鐘(外觀較美觀)。

❺筷子插入,筷子無有沾黏即可確認已蒸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