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傳不明肺炎引恐慌 7招自我保護防感染

楊旻芳 |2019.12.31
5085觀看次
字級
圖/取自人民日報。

【記者楊旻芳/台北報導】大陸武漢傳出「不明原因的肺炎」病例,首例病源來自華南海鮮市場,病患已經隔離。網路傳言是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但大陸官方尚未證實,我國疾管署也向大陸疾控中心查證並等待回覆中。近期將有台商回台參與總統立委大選投票和過春節,疫情有進入台灣風險。疾管署建議近期往來兩岸的民眾、台商等,出入公眾場合應戴口罩、避免人潮擁擠場所。


圖說:陸發布漢傳出「不明原因的肺炎」病例通知。圖/取自網路。

疾管署今(31)天上午表示,尚未收到陸方的查證回覆,不過冬季為肺炎相關疾病發生之高峰期,建議近期往來兩岸的民眾、台商等,出入公眾場合應戴口罩、避免人潮擁擠場所。此外,機場邊境把關仍是24小時無休,旅客入境時若有發燒等情事,皆會攔下受驗,民眾勿過於恐慌。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若確認有非典型肺炎,也還得進一步確認是否為肺炎衣原體、退伍軍人菌或其他病原體等所引起的肺炎症狀。因病原仍有待釐清,故仍須等待回覆。


圖說:爆發「不明原因的肺炎」的華南海鮮市場。圖/取自網路。

在這消息確認之前,目前又沒疫苗預防,又沒藥可除病,民眾只能仰賴自身的免疫系統對外迎戰。以下幾招趕快記到腦海中:

慎防飛沫傳染口罩一定要戴正確

根據《康健》報導,要自我防範,除了戴口罩、勤洗手,以及避免到公共場所,更要注意體溫。排除天熱、運動、情緒等因素,只要口溫、耳溫、腋溫超過37.5℃;額溫超過37℃;肛溫超過38℃,都要小心。

如果有發燒、咳嗽、流鼻水等症狀,有可能只是單純感冒,可到社區附近診所或醫院的發燒門診就醫。但如果持續發燒超過38℃,且在發燒、咳嗽、流鼻水前10天內,曾與SARS的疑似或可能個案有過近距離相處,就要趕快戴口罩並透過119協助就醫。


圖說:鬍子醫生診間生活示範正確口罩戴法。圖/取自鬍子醫生診間生活。

7招飲食策略預防SARS

《康健》指出,飲食的品質和免疫力息息相關,優質的營養能讓身體的免疫大軍養足戰力,捍衛身體健康。而最佳的提升免疫力食物其實全在身邊,不花太錢,輕易可得。以下幾個簡單的飲食策略,幫助你在這場人與病毒的戰爭中,提升作戰力。

【策略1】攝取優質的蛋白質


蛋白質是構成身體細胞的主要成分,我們的免疫系統當然也需要它才能正常運作。每個人一天需要吃3∼5份蛋白質,植物性蛋白質可以吃豆類、豆腐及豆製品、堅果類等。豆類及堅果類裡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研究發現維生素E也有助於製造抗體,增加T細胞的活性,對於免疫功能低下的老年人特別重要。

【策略2】每天吃1碗五榖雜糧飯


這些粗糙、未精製的食物裡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和各種礦物質,而精製過的白飯、白麵條、白吐司裡則幾乎沒有這些營養素。

人體需要大量的維生素B群,供應細胞進行增殖、氧化和還原作用,尤其是B2、B5(又稱泛酸)、B6及葉酸和維持細胞黏膜健康及製造抗體等免疫功能有關。

【策略3】吃各種顏色的蔬果

一天要吃3種蔬菜、2種水果,種類愈多愈好,簡單的方法是以顏色分辨。

蔬菜選一綠、一紅、一黑,它們的營養成分多又豐富,有維生素A、B群、C、E及各種礦物質,提供免疫系統正常運作的必要養分。

一天要吃2種水果,其中一種選擇維生素C含量多的。

維生素C會刺激身體製造干擾素(一種與免疫功能有關的物質)來破壞病毒,另外,也幫助膠原蛋白生成,讓細胞之間互相緊聚在一起,減少細菌及病毒入侵的機會。


圖/取自freepik.

【策略4】喝優酪乳

每天喝1∼2瓶200∼300毫升的優酪乳(或小盒優格)有助維持良好的免疫力。

優酪乳主要的功能是調整、改善胃腸道健康。長期、規律地吃優格可以抑制腸道內的有害菌孳生,進一步降低壞菌分泌出致癌物質,減少罹病機會。

【策略5】每天吃綜合維他命


工作時間長、壓力大又經常外食的人,容易飲食不均衡,補充維他命是必要的。去年美國哈佛大學發表在《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的一篇報告,呼籲每天補充綜合維他命來預防慢性疾病及促進成人健康。

營養專家不建議吃單劑的維他命,吃綜合維他命比較好,劑量不需要太高,各種維生素、礦物質不要超過RDA(每日建議攝取量)的100∼150%。


圖/取自freepik.

【策略6】不要吃過量脂肪


吃太多脂肪會抑制免疫系統功能,身體只需要適量脂肪,就能健康運作。美國麻州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每天的脂肪攝取量從32%降低到23%,可以讓自然殺手細胞的活性增加48%。

一天攝取2000卡的輕度活動量、成年男性,每天可以吃55∼66公克脂肪,女性則可以吃45∼55公克,不宜超過此量。

【策略7】少吃甜食

單醣類(如葡萄糖、果糖)和甜食會影響人體製造白血球,也影響它的活動力,降低身體抵抗疾病的能力。國外研究報告指出,當人們吃下18∼20茶匙(約100公克)的糖,白血球抵抗疾病的能力就會減少50%以上。

建議從少喝含糖飲料著手,改喝不加糖的綠茶、花草茶、水果茶,當然喝白開水也很好,另外,吃甜食也須限量。


圖/取自freepik.

病毒入侵時,免疫系統如何抗戰?

當我們受到細菌、病毒等敵軍入侵時,身體的「防禦軍隊」──免疫系統就會起身捍衛。尤其多數的病毒感染目前無藥可醫,只能依靠免疫系統殺死病毒。

免疫大軍的最後一道防線是淋巴球(一種白血球),裡面有T細胞、B細胞及少數的自然殺手細胞。


《詳細閱讀》8招飲食策略預防SARS
《詳細閱讀》防飛沫傳染流感,口罩一定要戴正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