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嘴破撇步 真人實測:吃這個就好

楊旻芳 |2019.12.31
7654觀看次
字級
圖/取自鬍子醫生診間生活

【編輯楊旻芳/台北報導】每個人都會嘴破,嘴破的時候吃東西真的是超級刷存在感,痛到都吃不下飯了。當你嘴破的時候怎麼處理?每個人都有一套抗嘴破心得,例如可能都用過阿嬤說好用的西瓜霜,或是在傷口上撒鹽等等的特殊方法。根據《鬍子醫生診間生活》分享,常見的偏方有3類,有些偏方純屬用心安的,有些偏方真能對症下藥,讓傷口好的快,快來看看你用的是哪一種方法呢?

臉書粉專《鬍子醫生診間生活》分享,經過網友熱烈的投票及回應,發現網友們對於嘴破的經驗都非常豐富,而且嘴破的時候吃酸的食物或喝熱湯整個就是大刷存在感,有時候還會一次破好幾個洞,然後慢慢連成一大洞,展現驚人的『團結』實力!

總結網友熱情的提供,《鬍子醫生診間生活》將嘴破戰術攻略區分為以下幾種方式,來看看你是哪一種:

【阿嬤說好用組】西瓜霜、蜂蜜、酸梅

以上3種「食物級」產品,經鬍子小編親身體驗屬於心安等級,效果因人而異,而且要注意成分來源以及過敏原等物質,免得最後嘴破問題沒解決,還會引發出其他問題!


圖/取自網路。

【消炎組】口內膏、漱口水、鹽巴


鬍子小編親身體驗屬於好痛等級,在傷口上灑鹽,實在太殘忍!應該沒幾個人能下得了手,消炎組產品,鬍子醫生建議還是使用口內膏是比較好的選擇喔!一般口內膏,主要用在於形成保護膜防止傷口持續受到外在刺激;而含固醇或消炎成分的口內膏,用以降低口腔粘膜的免疫反應,就是具有明顯的消炎效果。


圖/取自freepik.

【補充維生素組】奇異果、番茄、芭樂等實力戰將天王組合


經鬍子小編親身體驗,發現試遍以上方法,似乎是『吃奇異果』的隔天早上,傷口收斂效果比較明顯!如果是「連環洞」的嘴破,則建議每天都吃2顆,連續吃3天才會好,並且真心叮嚀,在購買奇異果的時候,跟水果攤老闆確認「要包甜喔!」,奇異果太酸吃下去,痛感絕對跟『鹽』也是不分勝負。
鬍子醫生也提醒,部分引發嘴破的原因,是因為缺乏維生素A、B、C、E或鋅、鐵等礦物質,這時候,這天王組合就是你的救星!


圖/取自freepik.

雖然說嘴破,是門診非常常見的症狀之一,引起的原因說起來有很多種,可深可淺但不容輕忽喔!但大多是都是因為咀嚼時形成食物尖銳面,去劃傷口腔黏膜所引起。在口腔發生潰瘍初期,記得以下準則:多喝水,不熬夜,保持心情輕鬆,多補充蔬菜水果,如果還沒有改善,一定要找醫生幫診察。

在醫生專業判斷下,偶爾會使用刺激性高的『硝酸銀溶液』來燒灼潰瘍處,目的在促進傷口新生癒合!如果發生頻率很高,或是超過兩周一直沒有好轉的跡象,就要注意是不是黴菌感染、自體免疫疾病或口腔癌的可能!

鬍子醫生提到,有一次讓,一個40幾歲抽煙的病人,剛好是隔壁電器行老闆,舌根嘴破了一個月都沒好,最後切片檢查居然是口腔癌,所以鬍子醫生呼籲大家還是不要輕忽身體出現的小問題!


圖/取自freepik.


圖/取自鬍子醫生診間生活

關於鬍子醫生診間生活

開業耳鼻喉科專業醫師。高中時,離「人生勝利組」很遙遠,但在魯蛇的世界悠游自得,直至因荒謬的動機而開始力爭上游。
目前,每天忙碌的診間生活,就像齣「永遠都ending不完」的連續劇,有笑有淚,偶爾甚至令人哭笑不得,但更多時候是充滿人情味。
鬍子把這些因「疾病」而發生的故事寫下來,將生硬的專業知識,轉化成一則則詼諧的短篇「生活小醫學」,讓大家在充滿壓力的生活之餘,能輕鬆看完,並記得鬍子傳遞的醫療訊息,成為大家的『家庭醫師』。


【本文獲「鬍子醫生診間生活」授權轉載】

報導來源:鬍子醫生診間生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