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柴犬家訪 弱勢童笑開懷

李祖翔 |2019.12.31
7054觀看次
字級
真的狗狗來家裡,小宇興奮得在玩具上簽名,送給抖宅爸。圖╱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吳東衡為抖宅製作的外送背包。圖╱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吳東衡帶著抖宅第一次公益家訪。圖╱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文╱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真的狗狗來了!」出生時沒有父親的陪伴,母親也在2年前驟逝的小宇(化名)一直渴望有隻狗狗陪伴,外祖母只能用狗娃娃轉移他的注意力,沒想到耶誕節前夕社工帶了網紅柴犬「抖宅大人」到訪,還從揹袋中取出小餅乾,讓他興奮得竄上竄下,而這也是抖宅爸吳東衡第一次公益家訪,希望粉絲共同關注這樣的弱勢孩童。

受世界和平會扶助、10歲的小宇,母親患有輕度智能障礙,在不知生父是誰的情況下懷胎6月,全家開會決定把孩子生下。小宇迫不及待來到這個世界,早產1個月,右耳還失聰,照顧不易,但全家都疼他。4年前外祖母確診罹患白血病,住院1周敗血休克,面部發黑,女兒以媽媽眼睛還能動不放棄治療,結果奇蹟出現,人清醒了,病情也控制住。

醒轉的那一刻外祖母感慨:「或許是為了顧孫,不能走吧。」去年女兒心肌梗塞,先媽媽一步離開,白髮人送黑髮人的外祖母,一想到就難過,怕觸景傷情只好搬離舊家,在愛心房東幫助下,落腳台北,離異多年的外祖父也特地過去就近照顧,用輪班制保全的收入、低收補助和社福團體救濟維持生計,兒子同樣出了不少力。

萌樣汪星人

圓滿祖孫心願

對於小宇,外祖母無法給太多陪伴,總用玩具和讓他盡情上網彌補空虛,不過看了太多影片的小宇總是有很多想法,「凡事有意見」讓外祖母很頭大,卻又心軟的說:「雖然他不聽話,但很有天分,看的影片都是科學、建築,還下載蓋房子的遊戲,會跟我分享蓋了電梯、停車場。」

有天小宇對外祖母說想養狗,礙於公寓環境,只能買只狗玩偶給他。一位社會局雇員十分關心小宇,得知好友吳東衡想為弱勢孩童盡一份心,兩人便商議在耶誕節前給孩子一個驚喜!當他的愛犬「抖宅大人」走進小宇家,小宇帶著難以置信的情緒,隔著房間門板頻頻探頭,與狗狗對望,聽說狗狗愛玩球,立刻拿了扭蛋出來,狗狗撲上去的可愛模樣瞬間融化所有人。

吳東衡分享抖宅成名的因緣,高二時他家跑來一隻瑪爾濟斯犬,廣播後沒人認領就養了,前年狗狗過世,家人心頭都空空的,決定再養一隻柴犬,「拍影片不是想當網紅,而是想記錄狗狗生活,沒想到粉絲留言說看抖宅很舒壓才愈拍愈多。」今年9月他搭上外送風潮,自製背包,取日文柴犬念法「foodshiba」引起話題,更環島5天,讓抖宅與粉絲見面,從而延伸出帶狗狗關懷流浪動物和弱勢孩童的計畫。

愛心陪伴 扶助孩童長大

與狗狗合完影,小宇害羞的衝回房間,吳東衡和雇員、社工跟上去,陪他聊天。抖宅大人要離去時,小宇依依不捨,雇員問他下次再來好嗎?他立刻點頭說好,並回送一個積木玩具給吳東衡。

雇員感受到,小宇變得活潑了,外祖母說他不怎麼聽話,應該是想要更多互動,如問他還有其他玩具嗎?他口說沒有,卻是引導大家去他的房間,介紹他床頭的寫字板、桌上的魔術方塊、地上的軌道火車和櫃子上的雪人娃娃,雇員感慨,再多的物資都填不了孩子對陪伴的渴望。

而這次訪視,吳東衡也百感交集,表示個案描述和生活中的小宇截然不同,「孩子天真、愛笑,不知道自己的處境多悲慘、未來會面對社會怎樣的殘酷,應該也不明白外婆生了多重的病,可能無法一直陪著他。」他很不捨,卻不知道能為孩子做什麼,而如果狗狗能給小宇一點快樂,他很願意排出空檔,多來探望幾次。

除了吳東衡準備的小餅乾,世界和平會還帶了耶誕紅包和小宇祈求的禮物「蠟筆一盒」給他雙重驚喜。雖然小宇不記得去年許了什麼心願,但雇員始終記在心裡,他說:「是著色筆,在我還是社工時帶去的。」同是隔代教養出身的他,由衷期許每個孩子在社會溫暖的照拂下平安長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