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花藝】 小寒將近

文/李幸芸 |2019.12.29
2502觀看次
字級
飽滿「山柿子」內蘊生機,如禮敬天地,需奮鬥不懈。冬天最美麗的「山茶花」,也許含苞也許花瓣崩落。美,即是當下,即是永恆。圖/陽光房出版社提供
枯木象徵厚載萬物的意象。「高山杜鵑」與「苔杜鵑」的枯槁讓「小寒」時節更添寒意。圖/陽光房出版社提供
近乎靜止的「高山杜鵑葉」,也如進入冬眠般靜寂孤單。圖/陽光房出版社提供

文/李幸芸

2020年1月6日就是「小寒」了。雖然天氣寒冷,但還不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時候,尤其台灣北部、西部濱海地區更是寒風刺骨,此時農作物發生低溫寒害的機會很高。有句諺語說「小寒大冷(音官)人馬安」是說「冬至」後,天氣應該寒冷,四時有序,人畜才不會有災疫。

小寒漫步 迎風向前

冬季尾聲寒風刺骨,萬物景致清晰冷傲了起來,就像年長的人,看人間事愈看愈明瞭,卻也不禁感嘆時光飛逝。過完「冬至」後,接著就進入冬季倒數第2個節氣「小寒」,開始進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這時保暖禦寒,有備無患。

「小寒」節氣有一項重要的飲食習俗就是吃「臘八粥」,隨節氣養身。在花作仍以蕭瑟靜穆為主要基調,而「山柿子」的飽滿是期待冬令進補的蓄勢待發,讓來年能持續在喧囂紅塵中繼續迎風向前。

晡後氣殊濁,黃昏月尚明。

忽吹微雨過,便覺小寒生。

樹杪雀初定,草根蟲已鳴。

呼童取半臂,吾欲傍階行。

~《微雨》南宋.陸游

──摘自《親子花時間:跟著節氣詩情花意》陽光房出版社

花材

枯木、高山杜鵑、苔杜鵑、山柿子、茶花葉

花器

陶碗、瓷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