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園】橘子的異想點心 大手小手一起做

文/穀莊稼 |2019.12.28
3357觀看次
字級
橘子奇異果燒餅 圖/穀莊稼

文/穀莊稼

住家樓下有家自助餐,每當開吉普車回來的時候,常常為了找停車位,繞很遠的路才能找到,自助餐的老闆,看我天天為了找車位,總是一副很苦惱的樣子。有天,他主動告訴我:「您就住在樓上,樓下我開店,店就在馬路邊,以後我幫您先留位子,這樣一來,您就有停車位了。」我和他因此變成了好朋友,不但是他的朋友,還是他忠實的顧客呢!

認識一段時間後,快過年時,他邀請我春節到他家遊玩,他們就住在台南深山裡,他說:「您的吉普車剛好可以派上用場,來我們鄉下見識一下山裡的路」。除夕那天,我開著吉普車載他一起去台南,下高速公路時,我根本不曉得到了哪裡?一路上,我只聽他的口令,不知不覺真的開到了山裡。來到這種地方,我才真正見識到什麼叫「窮鄉僻壤」。

早晨八點從高雄出發,來到他家已是中午時分了,一下車,只看到滿山遍野的柳丁及椪柑、橘子,太驚喜了。他告訴我,跨過後面那座山,過去就是嘉義了,他們這裡沒幾戶人家,年少的都出外去了,離鄉背井,只剩下老弱婦孺。

我問他,這滿山的柑桔、柳丁,為什麼不採收呢?他直對我搖頭,說光是請採收工人的錢,他們已付不起,更何況採收了一大卡車,也賣不了多少錢,所以就放著荒廢了。我看著果樹上結滿了橘子和柳丁,說這太可惜了。他告訴我,如果我願意,可以開一輛大卡車來採摘,摘多少都免費,我可以載去賣。如果我願意的話,甚至每一年都可以來採收。

這是我聽到農人最悲苦的事情!我說:「為什麼您們這麼辛苦地種下滿山柑桔和柳丁,都沒辦法採收來賣呢?」他也只是搖搖頭,不知道該怎麼回答。這件事情經過三十幾年了,對那一次的深山之旅,至今難忘。

如今我回歸農田耕種,也深深地體會到種田人的悲哀。

種田看似簡單,其實學問很大,看懂的人不多,倒是外行的人很多,毒與不毒,外行人是吃不出來的。過年前,我吃著當季的橘子、柳丁,吃著內人奇思異想的橘子點心,不禁又想起當年深山裡的那位朋友,只是現在我再想去一趟,但路要往哪裡走,車子往哪裡開?我完全不清楚。記憶中,那一棵棵結實纍纍的柑桔、柳丁,只留下滿山的悲嘆。

橘子奇異果燒餅



準 備

橘子1顆、粉蕉1根、奇異果1顆、燒餅一塊

作 法

❶橘子剝皮,做裝飾備用。

❷粉蕉、奇異果剝皮,切圓形狀,做裝飾備用。

❸將燒餅1塊、備用的橘子、粉蕉、奇異果,與小朋友一起發揮想像力,排至餐盤裡,也可有不同多變的造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