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戶選擇兩極化 轉向獲致最大利益 豪華經濟艙 飛出金雞母

編譯/韋士塔 |2019.12.28
1217觀看次
字級

編譯/韋士塔

豪華經濟艙每平方英尺的平均獲利已經超過商務艙,成為長途飛機「最賺錢」的艙等,讓世界各地的航空公司趨之若鶩。

與典型經濟艙相比,豪華經濟艙通常擁有較寬敞的座位和伸腳空間,並提供飲料招待、較大的個人螢幕以及高一檔次的飛機餐等升級體驗。光是增加些許面積和些微成本,豪華經濟艙的價位最高可以比普通經濟艙高出8成。

豪華經濟艙最早是由台灣長榮航空和英國維珍航空在1990年代引進,過去10年逐漸受到長途國際航線青睞,目前全球有36家航空業者提供豪華經濟艙。

德國漢莎航空6月表示,豪華經濟艙是獲利最高的艙等,每平方英尺的營收分別比商務艙和經濟艙高出6%和33%;在2000年推出豪華經濟艙的英國航空也表示,該艙等在長途飛機的獲利率與商務艙旗鼓相當。

在過去2年,美國航空、達美航空以及聯合航空等美國大型航空公司,相繼將豪華經濟艙引進長途寬體飛機,阿聯酋航空也計畫在2020年晚期跟進。美國航空主管表示,豪華經濟艙的平均價位是經濟艙的2倍,「成為廣體飛機每平方英尺獲利最高的用途」。

航空分析師預期豪華經濟艙獲利將持續成長。根據市研機構CMI預估,豪華經濟艙在2020年到2028年的年複合成長率為9%,高於過去4年的5%。航空顧問索比(Brendan Sobie)說:「尚未配置的主流航空業者開始認真看待豪華經濟艙,因為這儼然成為攸關競爭力的問題。」

Bernstein分析師羅斯卡(Daniel Roeska)表示,現在的豪華經濟艙已經相當於15年前的商務艙。倫敦航空顧問史特里克蘭(John Strickland)表示,豪華經濟艙興起的原因,是預期部分商務旅客或觀光客願意支付更高金額,換取多一些空間、隱私及餐點升級。

促使豪華經濟艙需求增加的部分原因,是經濟艙和商務艙逐漸走向兩極化,前者變得愈來愈狹窄,後者則開始推出可以完全平躺的座椅,到經典酒款等類似頭等艙的一流服務。

其他則認為2008年的金融危機也帶動豪華經濟艙興起。企業差旅顧問CWT副總裁雷納爾(Christophe Renard)表示,乘客為了省錢從商務艙降至經濟艙,因此增設豪華經濟艙能減緩虧損。

「對於想要降低差旅支出的企業而言,豪華經濟艙是取代商務艙的最佳選項。部分企業開始實行『僅限豪華經濟艙』的差旅政策」。部分分析師認為,這象徵航空產業正普遍從提供頭等艙、商務艙及經濟艙的舊有模式,轉向如何在每單位面積獲得最大利益。

儘管如此,部分業者仍遲遲未推出豪華經濟艙。史特里克蘭指出,許多航空業者憂心若開始推出豪華經濟艙,將會減少商務艙的旅客並侵蝕獲利,但這從未發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