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林育辰 |2019.12.27
5792觀看次
字級
德國世界人口基金會估計,今年底全球人口將達到77.5億。圖為印度民眾擁擠的景象。圖╱美聯社
阿根廷經濟危機已持續18個月,總統艾柏托上任後推動經濟緊急法,經國會挑燈夜戰火速通過。圖╱法新社
法國全國大罷工22日邁入第3周,鐵公路等交通運輸癱瘓,打亂旅客耶誕假期計畫。圖╱美聯社
上皇明仁(左)23日迎接迎接退位後第一個生日。圖為他和上皇后美智子(右)一起參加皇室活動。圖╱美聯社
「全球職業運動薪資報告」指出,西班牙甲級足球聯賽豪門巴塞隆納蟬聯全球薪資最高職業球隊寶座。圖╱美聯社
總長19公里、歐洲最長的克里米亞大橋鐵路橋,於23日啟用通車儀式。圖╱新華社
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中)24日在成都,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右)、南韓總統文在寅(左)出席中日韓峰會。圖╱美聯社

整理/林育辰

12/21

德國

全球人口遽增 一年多一個德國

德國之聲英文網21日報導,德國世界人口基金會估計,2019年底全球人口將達到77.5億,今年一整年,全球人口增加8300萬人,相當於整個德國人口。

報告表示,全球人口急劇增加的主要原因,存活到生育年齡的人口數量不斷增加。

同時生育率亦發生重大變化,基金會估計,全球平均每分鐘有156人出生,預估2023年全球人口會達到80億。

基金會還預估,非洲人口將在20年內增加一倍。非洲平均一名母親生育4.4個孩子,全球平均則為2.4個。由此推算,2050年非洲的人口會從13億增加到25億人。

12/22

阿根廷

通過經濟緊急方案 挽救債務危機

總統艾柏托宣布通過一項經濟緊急方案,以擺脫多年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阿根廷已實際債務違約,財務惡劣情況可比擬2001年阿根廷遭遇國家近代史上最嚴重的債務危機。

阿根廷正處於經濟衰退,由於貨幣價值崩潰,阿根廷經濟危機已持續18個月,預料今年經濟將萎縮3.1%。同時阿根廷全年通貨膨脹率達55%,負債規模更幾乎達到國內生產毛額(GDP)的90%。

艾柏托願意履行國家債務,但阿根廷政府20日仍單方面將約90億美元(約新台幣2711億元)的到期債務延到明年8月償還。

12/22

法國

半世紀首位 馬克宏放棄總統退休金

由於年金改革計畫引發民眾強烈反彈,法國全國大罷工22日邁入第3周,鐵公路等交通運輸癱瘓,打亂旅客耶誕假期計畫。

總統府對此表示,總統馬克宏未來卸任後將放棄總統特有退休金,成為逾半世紀來首位放棄卸任退休金的總統。根據追溯到1955年的法律,法國領導人卸任後,每月可獲得稅前約6千歐元(約新台幣20萬元)的退休金,無年齡或財產限制。

《巴黎人日報》讚揚馬克宏放棄總統退休金的決定;但左派陣營抨擊這是作秀,馬克宏在民間賺了數百萬歐元,才有這種沽名釣譽的行為。

12/23

日本

上皇明仁86歲生日 研究鰕虎魚新論文

上皇明仁23日迎接退位後第一個生日,雖然高齡已達86歲,但仍會利用空檔持續研究長期喜愛的鰕虎魚,朝完成新論文努力。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明仁身體狀況並無特別變化,為了明年3月底要搬遷到臨時住所,目前每天必做的事就是持續整理相關物品。整理物品的空檔,明仁每周會前往皇居內的生物學研究所2到3次,為完成有關鰕虎魚的新論文持續進行研究。

明仁退位後也很重視跟上皇后美智子一同度過的時間,兩人早上一起散步,也會觀看電視上介紹日本各地美景與民眾生活的節目。

12/23

西班牙

西甲豪門巴薩 全球最高薪球隊

體育分析機構體育情報公布的研究報告指出,西班牙甲級足球聯賽豪門巴塞隆納蟬聯全球薪資最高職業球隊寶座。

體育情報(Sporting Intelligence)公布的年度「全球職業運動薪資報告」(Global Sports Salary Survey)顯示,巴塞隆納(Barcelona)球員本季的平均薪資是980萬英鎊(約新台幣3億8400萬元),比去年的1050萬英鎊略減。

巴塞隆納隊的薪資蟬連榜首,主要原因是付給阿根廷籍前鋒梅西(Lionel Messi)的基本年薪超過5000萬英鎊(約新台幣19億元),包括保障的肖像權費用。

12/23

俄羅斯

歐洲最長 克里米亞大橋鐵路通車

總統普亭23日主持克里米亞跨海大橋鐵路通車儀式,這座跨海大橋建設計畫耗資36億美元,目的是為了透過貨物運輸、促進觀光,加強俄羅斯和克里米亞的連結,總長19公里,為歐洲最長的橋。

當天啟用的為客運列車,貨物列車將會在明年7月啟用。而跨海大橋公路部分在去年5月已正式通車。在跨海大橋建造以前,俄羅斯和克里米亞間仰賴海運和空運。但歐盟發言人史塔諾(Peter Stano)譴責,克里米亞大橋不只是俄國非法吞併克里米亞的延續,也限制了船隻自由前往烏克蘭在亞瑟海的港口。

12/24

大陸

中日韓峰會 加速3國FTA

中國大陸總理李克強、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南韓總統文在寅24日在成都舉行領導人峰會,晚間發表成果文件,包括3國將合作促進朝鮮半島非核化,以及積極推動2020年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等。

文件載明「中日韓合作未來10年展望」,為了維持永續的和平與安定,中日韓3國要在互信精神下,妥善管控分歧,發展長期和平友好關係。同時也載明將加速中日韓3國自由貿易協定(FTA)協商。此外,針對北韓完全非核化,中日韓將持續密切合作,達成朝鮮半島完全非核化以及持久和平。

12/25

印度

寇卡西姆拉鐵路 穹頂列車賞景

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寇卡西姆拉鐵路(Kalka Shimla Railway),25日首度啟用7個車廂全採玻璃車頂與大片窗戶列車,讓遊客能夠享有更好視野及全新體驗,車廂被命名為美景穹頂(Vistadome)。

旅客乘坐這條前往喜瑪拉雅山區的西姆達山列車,將能夠在95.5公里的旅途中,透過玻璃車頂及窗戶,體驗降雨及降雪的景致。寇卡西姆拉鐵路上的列車這次整列7個車廂都換成美景穹頂車廂,算是印度鐵路史上一大創舉。這輛列車可容納100多名乘客,旅遊旺季幾天的車票熱賣一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