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故事》幽默細緻 回歸本質

文╱Triple |2019.12.26
4584觀看次
字級
討論度極高的《婚姻故事》,預料是明年奧斯卡、金球獎的大熱門。 圖╱Netflix提供
史嘉蕾喬韓森在《婚姻故事》釋放演技。圖╱Netflix提供
亞當崔佛有望以《婚姻故事》角逐明年奧斯卡。圖╱Netflix提供
《婚姻故事》儘管談的是婚姻問題,導演 仍注入許多輕巧幽默感。圖╱Netflix提供
《婚姻故事》用不少場景設計暗喻婚姻本質。圖╱Netflix提供
圖╱Netflix提供
蘿拉鄧恩(左) 和史嘉蕾喬韓森( 右)許多對手戲都 讓人印象深刻。圖╱Netflix提供
亞當崔佛(右)在 《婚姻故事》中,內 斂卻令人印象深刻。圖╱Netflix提供
《婚姻故事》拍出婚姻 生活裡的寫實與問題。圖╱Netflix提供

文╱Triple

近日於Netflix上熱播,同時成為明年金球獎、奧斯卡熱門的《婚姻故事》(Marriage Story),片名直白,也確實以此般樸實無華的姿態,述說婚姻真實的內裡,加上主配角史嘉蕾喬韓森、亞當崔佛、蘿拉鄧恩等人的精準演出,令人難忘。雖然片名點出「婚姻」二字,但由於探究的是「關係本質」,也讓不論已婚或未婚人士,都能從中獲取共鳴,相當巧妙。

導演諾亞波拜克向來非說教型導演,身為地道紐約客,他反倒擅長一針見血的東岸幽默,融入連珠炮台詞,述說本應嚴肅甚或悲傷的主題。如前作《紐約哈哈哈》,便以非典型的劇本走向,闡述三十歲前的女性迷惘,不走套路不灑狗血,一樣直搗不美好的現實,卻能讓人發出會心一笑,同時感同身受各種焦慮與孤獨。輕巧寫實又充滿後勁,成為個人相當喜愛的作品之一。

回到《婚姻故事》,全片開頭先以男女主角獨白,各自講述愛上對方的瞬間與片段,導出這是一部順敘方式且浪漫調性的錯覺。下一幕拉回現實,才發現夫妻倆正坐在婚姻諮商所內,所有向婚姻治療師敘述的片段,都僅是為了力挽狂瀾。當然,價值觀的根本歧異,還是讓兩人走上離婚之途,片子也藉由尖銳繁複的離婚過程,細說起婚姻從建立到變質,甚至徹底崩毀的原因。

所謂婚姻,其實就是生活。和一個人生活一輩子,沒什麼浪漫或驚心動魄,一切就是由生活的瑣碎片段所堆疊。夫妻倆為了雞毛蒜皮的事微笑、生氣、崩潰。變成家人之後,愛還可以存在,但多了更多忍耐。諾亞波拜克善於抓住細微情緒,張揚地述說婚姻本質。互補價值觀與相輔相成的成長,或說尊重,其實正是婚姻中最難拿捏、也最關鍵的細節。

有趣的是,價值觀磨合成敗,無關乎婚前交往時間長短,許多長跑多年的情侶,常在婚後才發現彼此在某些小事上的觀念南轅北轍,而小事累積到最後,刻出的便是讓人漸行漸遠的鴻溝。

總說結婚多的只是一張證書,但那似乎能導引出某種難以言說卻實質的改變。此般神奇效應,始終是婚姻最神祕又讓人不懈想推敲的特性。不過「關係」這件事,本就充滿不確定性,個人覺得除了直屬血緣的家人(且前提是已累積大半輩子的情感,沒家暴、沒債務等可能摧毀親情的變數),其餘各種關係,皆非真正牢靠。

這不是悲觀,而是兩個不同的人走到一起,不論夫妻、情侶抑或朋友,若無法心甘情願嘗試磨合,本就可能在某天醒來,或在某件小事之後發現「原來我和這個人不適合」,然後主動或被動地漸行漸遠甚至放棄經營。

婚姻只是關係的一種延伸形式,儘管它有著某種難解的特質,但它依舊是生活。因為是生活,所以更難著墨,於是敢直搗此議題卻樸實說好故事的劇本一直不多。《婚姻故事》沒走向《真愛旅程》或《控制》的黑暗或炫技,反倒透過許多細節,提醒眾人:各種關係裡的愛,其實點點滴滴,還是值得拉出來審視或回味一番的。某些關係,就是需要先斷開,才能看見裡頭的彼此。

也由於劇本簡約綿密,讓主演的史嘉蕾喬韓森和亞當崔佛有了更多釋放演技的空間,甚至連演出律師的蘿拉鄧恩,都入圍多項影展的女配角獎,足見多重演技交鋒的力道之強。男女主角從相互忍耐傾聽、試圖修補歧異,到崩潰謾罵傷害,走至最後的無力以對。每一段演出都充滿層次,也讓人期待起編導演三方,在明年各大獎季裡的成果。

傳統社會勸和不勸離,儘管《婚姻故事》未遵循此般思惟,但諾亞波拜克也不願讓離婚老套地變成只是悲劇。最後幾幕,他讓和解的可能成為曙光,也為片子增添些許暖意和希望。有時輕輕地放手,說聲再見,未必再也不見,相反地,可能會在更好的階段重新遇見,甚或成就更好的光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