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欣賞】 2019 佛羅倫斯雙年展(Florence Biennale)攝影類首獎 旅遊的艙房

文/蔡招娣 |2019.12.22
3335觀看次
字級
米蘭大教堂屋頂.遊客 圖/廖哲毅
百花大教堂與遊客們 圖/廖哲毅
於科隆大教堂前.旅人 圖/廖哲毅
大英博物館內的人們圖/廖哲毅
「在各地的知名景點前,我站在離人群稍遠的距離,以寬廣的視角來觀望這一幕幕像是投射在洞穴牆面上的投影。」圖/廖哲毅
安特衛普車站‧旅人圖/廖哲毅
比薩斜塔外的遊客們圖/廖哲毅
搭船的人們圖/廖哲毅
羅馬競技場‧觀光客圖/廖哲毅

文/蔡招娣

柏拉圖的洞穴—遊客計畫

「在各地的知名景點前,我站在離人群稍遠的距離,以寬廣的視角來觀望這一幕幕像是投射在洞穴牆面上的投影。」

旅行的人常常以為自己來到一個地方盡情地拍照留念就是把一處的靈魂鎖在自己的記憶裡,這是認知的假象還是真相呢?

我們所感知的世界,是真實的嗎?著名的「柏拉圖洞穴理論」提醒我們,感官與知識的侷限往往使我們對外界所觸及的無法超越。

「柏拉圖的洞穴—遊客計畫」主要是訴說旅遊的艙房將人們一批批的運往世界各地,藉由柏拉圖的「洞穴說」來探討當人們身處在同一個場域時,各自所擁有的不同背景與行為關係。2019年10月,作者以此作品獲第12屆佛羅倫斯雙年展攝影類羅倫佐.德.梅迪奇(Lorenzo il Magnifico)首獎,亦是台灣攝影家首度獲此殊榮。

「假設我是百花大教堂,每天看著這些觀光客,我會作何感想?」當初就是這樣的一個想法啟動了作者的拍攝計畫,當我們欣賞每件作品時,是否也激起你內心超越境頭的探討和回響呢?

作者簡介

廖哲毅

出生於台中。2015年和妻子一起前往義大利米蘭藝術大學NABA和義大利設計碩士學院Domus攻讀碩士,在旅途中深深愛上這個城市,決定於佛羅倫斯當地的攝影學院就讀,學習攝影。2019年以「柏拉圖的洞穴—遊客計畫」獲第12屆佛羅倫斯雙年展(Florence Biennale)攝影類羅倫佐.德.梅迪奇(Lorenzo il Magnifico)首獎。

展│覽│訊│息

●留影。記憶中的台灣人─陳慶隆攝影展

展期:即日起~12/26

展地:爵士攝影藝廊

台北市八德路二段431號

開放時間:11:00~19:00(周日休館)

●「浮光≒謎離」科學攝影特展

日期:即日起~2020/02/16

展地: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台中市北區館前路1號

開放時間:09:00~17:00(周一休館)

●「在山這邊」浪漫客庄攝影展

日期:即日起~2020/01/05

展地: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

台北市中正區凱達格蘭大道3號

開放時間:10:00~17:00(周一休館)

攝│影│比│賽│訊│息

▼「食農遊苗栗,留影存記憶」攝影競賽

日期:即日起~12/31

首獎:3萬元

洽詢:04-22243622 洪小姐

▼第1屆臺灣海域水下攝影比賽

日期:即日起~12/31

首獎:2萬元

洽詢:divephoto191201@gmail.com

▼2020「台北經典攝影獎」

日期:即日起~2020/01/31

藝術攝影 /自然攝影 /人文攝影 /手機攝影4組

各組首獎:2萬元

年度攝影師獎:20萬元

評審特別獎:5萬元

洽詢:tpu.ipfa @gmail.com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