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隊員】丁霞 小螞蟻蘊藏大能量

文/記者韋驊、王鏡宇、張逸飛 |2019.12.22
2120觀看次
字級
丁霞獲得最佳二傳手。圖/新華社
2016年里約奧運,大陸女排奪金後,丁霞與教練郎平相擁慶賀。圖/新華社
丁霞(左)在遼寧隊的比賽中。圖/新華社
丁霞(左)、朱婷在比賽中交流戰術。圖/新華社
2016年里約奧運,丁霞(前左)和顏妮在頒獎儀式後拍照。圖/新華社

文/記者韋驊、王鏡宇、張逸飛

在排球隊伍裡,二傳就像是球隊的「中樞神經」。或許在場上,二傳手沒有雷霆萬鈞的扣球,也鮮有鼓舞士氣的攔網,但總可以用細膩的手法運籌帷幄,拿捏球隊的進攻節奏。

作為中國大陸女排主力二傳,綽號「小螞蟻」的丁霞就是這樣一位人物。日前,她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透露了世界盃期間諸多細節,分享了她背後不為人知的故事,讓人深感「小螞蟻」身上蘊藏著「大能量」。

獲最佳二傳很意外

今年九月的世界盃,丁霞隨中國大陸女排蟬聯了冠軍。與上屆更多的是替補登場不同,這次丁霞以主力身分亮相。比賽結束,她被評為賽事最佳二傳。

對於這樣的榮譽,丁霞表示世界盃上就是正常發揮,她仍有提高的空間。「我覺得從總體上來說,在傳球這一項,還算相對正常。當時說實話心情又驚喜又激動,確實是有一點意外,因為我覺得最後三場球打得不是特別好,那三場對於自己來講,感覺沒有發揮出正常水平,而且前面有幾場比賽,我基本沒有上場,讓我覺得可能數據沒有那麼好。」

「說實話,這次意外可能比驚喜更多一些,既然能夠拿到這個獎項,是對我的一種肯定。」

頒獎儀式上丁霞聽到自己的名字後,隨即給朱婷(中國大陸女排隊長)一個大大擁抱。「朱婷說她打的好多都是調整攻,讓我到位球多給她一些。我就說妳這麼多半到位球數據都這麼好,正常到位球要給別人一點。我又開玩笑地說,如果你到位球沒打下去,那豈不是很尷尬。」得益於與丁霞的默契,這回朱婷又一次拿到世界盃「最有價值球員」。

因為熱愛所以堅持

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從來都沒有坦途。丁霞選擇排球,沒有父母的意志,沒有偶像的啟迪,純粹出於喜歡。丁霞說,她上小學時學校開設了排球班,自己覺得挺喜歡,就報了名,沒想到在上了初中之後就真的走進了體校。「六年級練完之後到初中,有一段時間其實沒怎麼練,因為覺得太辛苦,就不練了。然後隔了一段時間,又開始練了。我確實是那種坐不住的人,總想動,就想打排球試一試,慢慢就喜歡上了。」

由於不是「三集中」模式,丁霞就過著學校、體校和家這三點一線式的生活,再加上學校和體校離家都比較遠,起早貪黑家常便飯,這一練就是五年多。

「當時上學和訓練的地方離家比較遠嘛,早晨不到七點就要騎車出門,尤其是冬天騎自行車,天亮得很晚。高中學習很緊張,我每天上完八節課後去體校訓練,訓練完了要八點多,還得騎車回去。那個時候我爺爺奶奶家要更近一些,所以有時候太晚了就回他們那裡,每次都是爺爺在門口等我。其實這是很普通很正常的事情,但能堅持那麼久,還是挺不容易的。」

練著練著,打進國家隊,便成了丁霞的目標。「可當你真正進入遼寧隊走上專業隊那條道路之後才發現,哇,原來大家都這麼厲害。」

也正是在遼寧隊,丁霞得到了「小螞蟻」的綽號。「其實這個綽號挺意外的,具體原因我記得不是特別清楚了,反正是在遼寧隊有了這個名字。當時我在隊裡又小又黑又瘦,作為二傳也是全場跑,就有姐姐說我像隻螞蟻一樣。」

「小螞蟻」不僅跑得快,力量也非常大。在場上,丁霞偶爾會展現其得分能力,因此她被球迷稱為「暴力二傳」。奧運預選賽與土耳其隊一役,丁霞就通過打探頭、二次進攻和扣球拿下三分。但丁霞透露,現在在日常訓練中,她並不怎麼練進攻了。

「以前在國家隊的時候,郎導(中國大陸女排總教練郎平)在分組練拋扣時會把二傳加進去。原來在遼寧隊也會單獨練練二次球,但現在練得比較少了。在比賽中,只有時機成熟我才能打,如果真放一個主攻攔我,我也打不過去。」

言傳身教幫助成長

丁霞坦言,剛開始接觸排球,自己並沒有什麼偶像,但進國國家隊,便深深地被總教練郎平的氣質所折服。「在她手下打球我很激動,我記得第一次見到她,哇!這就是郎導,就是這種感覺。郎導不僅是一位優秀的運動員,也是一位出色的教練。」

實際上,從二○一三年第一次進入國家隊集訓名單,到以替補身分參加世界大賽,再到如今的絕對主力,一路走來,丁霞離不開郎平的言傳身教。

「起初在國家隊以替補身分上場,壓力就沒那麼大,郎導給我的壓力特別小,就說你上去正常發揮,發揮不好都是我的。但從二○一八年世錦賽開始,這兩年大賽都是我在主打,教練也和我談過,確實跟原來不同,現在的要求更嚴,要我更精確一些,讓我經得起要求。」

眼下距離東京奧運還有八個多月的時間,丁霞將與郎平一起,面臨更大的考驗。丁霞表示,即便是作為奧運的衛冕軍,也要放平姿態去衝對手。

「這次奧運,大家都在看著你。今年的世界盃,我們又拿了冠軍,雖然有一些強隊或者主力隊員沒有來吧,但中國隊畢竟奪冠了,大家肯定把你當作一個目標去衝擊。我覺得不能把自己的位置擺那麼高,還是要放平了姿態去衝擊對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