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林育辰 |2019.12.20
5268觀看次
字級
根據報告指出,香港去年貧窮人口創歷史新高。圖為一名男子走過顯示香港不同貨幣的螢幕。圖╱法新社
5家全球大型科技公司被以共謀使用童工挖鈷的罪名挨告。圖為礦工進入鈷礦坑工作的檔案照。圖╱美聯社
德里警方15日衝入印度國立伊斯蘭大學,​並進入圖書館毆​打學生,使得圖書館一片殘破。圖╱美聯社
WEF的報告指出,女性得等上257年才能在職場上與男性平等。圖為法國一名工廠女工。圖╱法新社
南韓去年家庭所得分配7年來最平均,但賺錢速度遠低負債。圖為行人在首爾展示國旗的建築前過馬路。圖╱法新社
寶獅雪鐵龍集團和飛雅特克萊斯勒汽車18日發表聲明說,兩家車廠已簽署協議合併。圖╱美聯社
紐西蘭國會18日提出報告警示,遽增的遊客數量正危害紐西蘭環境。圖為熱門觀光景點庫克山。圖╱美聯社

12/13

香港

5個人1個窮 貧窮率創新高

根據13日發布的《2018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香港去年貧窮人口增加2萬9800人,達到140萬6500人,貧窮率上升0.3個百分點至20.4%,創有紀錄以來的新高,亦即5個港人1個窮。

港府表示,今年香港經濟顯著減弱,基層收入和就業前景可能受影響,人口加速高齡化等結構性因素抵銷良好經濟和就業情況,也將持續為貧窮指標帶來上升壓力。報告也指出,在政府定期發給現金或等同現金之生活津貼或補助後,貧窮人口降至102萬4300人,貧窮率為14.9%。這份報告並未反映反送中抗爭爆發後的影響。

12/15

美國

雇童工挖鈷 5科技巨頭挨告

代表剛果民主共和國14個家庭的美國人權組織「國際權利倡議」(IRA),15日在華盛頓特區聯邦地方法院控告5家大型科技公司,指控特斯拉、蘋果、微軟、戴爾、Google母公司字母(Alphabet)「援助與支持」迫使剛果民主共和國孩童在危險環境工作的鈷礦供應鏈。

IRA的訴狀指出,有影像顯示兒童的肢體變形或殘缺。此案14名兒童裡有6人在礦坑坍塌中死亡,其他遭遇了改變人生的重創,包括癱瘓。鈷是製造科技產品內部可重複使用鋰電池的必要材料,全球一半以上的鈷產自剛果民主共和國。

12/15

西班牙

氣候峰會同意 減排目標須提高

史上會期最長的馬德里聯合國氣候峰會15日終以折衷協議畫下句點;近200個國家、地區代表勉強達成有限共識,同意必須在明年11月英國格拉斯哥氣候峰會舉行之前,提出新的、改良版減碳計畫,有關碳交易市場等棘手問題,則推遲到下次峰會討論。

這次峰會原定13日結束,但因關鍵議題難達共識,會議延長了2天2夜。各方都同意須提高目標,因為科學家認為以目前的減排情況,全球均溫在2030年代就會高過避免氣候危機的門檻。許多與會者不滿整體方案,認為沒有反映出減排的急迫性。

12/16

印度

公民法惹議 抗爭蔓延全國各地

國會日前通過具宗教歧視意味的公民法後,連日來引發民眾抗議,警方15日攻入國立伊斯蘭大學,更激起全國民眾的憤怒,從阿薩姆到班加羅爾,乃至金融重鎮孟買,16日都爆發示威抗議,抗爭行動從首都新德里蔓延到全國各地。民眾抗爭升溫,可能分散印度總理莫迪的注意力,無法專心提振逐漸疲弱的經濟。

外界認為,印度總理莫迪的印度教民族主義政府,將透過這項新法案打頭陣,在全國掀起歸化公民的行動,以排除無證件移民,使全印度約190萬人陷入無國籍的風險,並損害印度世俗憲法體現的價值。

12/17

瑞士

消除職場性別差距 還要等257年

總部設在日內瓦的世界經濟論壇(WEF)在《2020年性別差距報告》說,職場上的性別差距擴大,女性須等上257年才能追趕上男性,而隨著科技重塑全球經濟,女性將更難以弭平性別薪資差距,女性的工作很可能被機器人取代,而男性將充斥新興數位產業。

WEF的報告說,總體而言,女性平均須等上99.5年才能在健康、教育、經濟和政治上與男性平等,較2018年預估的108年稍有改善。目前女性的所得約為男性一半,而隨著商業與貿易走向線上,實現同工同酬的最大挑戰之一是使更多女性進入數位產業。

12/17

南韓

收入不均情況 去年為歷史最低

央行與金融監督院17日公布,南韓去年收入不均情況來到歷史最低水準,主要因為收入主導成長的經濟政策,提高了低收入族群的所得,但家庭債務成長速度幾乎是收入的3倍。

去年南韓的吉尼係數從前年的0.354下降至0.345,創下2011年相關數據開始統計以來最低水準。此外,2018年收入前20%與後20%的所得比也從1年前的6.96下滑至6.54。

南韓政府去年擴大低收入族群的福利政策,提供更多的基本養老金以及失業救濟金,高收入者則因經濟成長黯淡導致業務所得減少,使得收入差距縮小。

12/18

法國

寶獅雪鐵龍 聯姻飛雅特克萊斯勒

汽車製造商寶獅雪鐵龍集團(PSA)和競爭對手飛雅特克萊斯勒汽車公司(FCA)18日發表聯合聲明說,兩家車廠已簽署協議,將以各占50%的持股比例合併,攜手打造全球銷售量第4大營收第3大的汽車原廠;聲明並指出「不會有車廠因這筆交易而關閉」。

合併後的集團旗下員工超過40萬人,估計總營收1700億歐元(約新台幣5兆7100億元),主要品牌年度銷量可望達到約870萬輛,帶來每年約37億歐元的綜效。雙方聯姻預計12~15個月完成,新公司總部將位於荷蘭,並在巴黎、米蘭與紐約證交所掛牌。

12/18

紐西蘭

國會報告示警 遊客遽增破壞環境

國會18日提出報告警示,遽增的遊客數量正危害紐西蘭環境,也讓當地聞名遐邇、極具魅力的寧靜印象受到逐步破壞。

一向標榜「100%純淨」和「乾淨又環保」的紐西蘭,每年吸引將近400萬名外國遊客,估計2050年這項數據可能增加2倍,致使基礎設施變得吃緊、環境承受壓力,原有的許多品質,如不少遊客想要尋覓的獨處感、寧靜感、貼近大自然的感覺,也逐漸消失。

紐西蘭人也是問題的一部分在紐西蘭國定假期,著名景點湧現的國內遊客人潮比外國遊客還要多,使得問題會持續惡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