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樵言悄語】麻花捲與歐巴馬

文/吳孟樵 |2019.12.16
2723觀看次
字級
麻花捲。圖/吳孟樵
歐巴馬。圖/吳孟樵

文/吳孟樵

不知多少年了,不再於年底感嘆,或是在年初立志迎接新年,僅是稍稍嘆息時間真的是流動得太快。光是口頭期許,少了起而行,終究會是這一年與上一年下一年不會有太多的分野。好吧,若要談二○一九年,此刻,閃耀於我心上的是麻花捲與歐巴馬。

在朋友家初見一歲的麻花捲,溜,真是一溜煙自她家人手中跑開,自己上上下下溜竄去玩了。好不容易與她相遇,她坐在鋼琴最上端,我伸出一隻手,手心朝上。她竟然很有默契地將她的手掌輕扣在我手心上,我驚愣、雀喜之外,第一次知道,她的手,竟然這麼厚實柔軟。於是,我反覆與她這樣玩著。她才一歲呀,神情慎重、鎮定且從容。我試著換一隻手心,她彷彿得轉換身分般地思考幾秒後,伸出她的另一隻手與我相疊。

仔細地看她身上穿的衣服,黃棕色深淺不一的外衣,胸口上圍著一圈雪白的衣襟,腳下的色澤與大衣及衣襟對稱。美,美極了!更別說最讓人陶醉的那對圓圓大大的眼睛,閃耀著灰綠的色澤。

第二次見她,已是隔了好幾個月,我不敢抱她,卻又很想抱抱她,感受她家人所說的體溫。依然與她對視,甚至趴躺在地上與她玩自拍,看著她捲起門邊的腳踏墊將她自己捲起來;看著她跑上跑下、跳上跳下。忽地,聽見好大一聲「蹦」,我快步去查看,她也許知道這聲響嚇到人,只是縮坐在門角上廊邊緣,小小的臉孔,大大的瞳孔,抬起頭,看著我,真是一臉無辜樣!我說:「妳還好吧?」猜她不可能受傷,她的本事可大咧!且她的家人說,她跳上跳下,從不撞倒任何家具。

我終於敢抱她了,體重不輕唷,沉甸甸。但她哪是任人抱著呀,馬上跳下來。接著,我更敢於靠近她的鼻息,緊盯著她看,在她的臉上摩挲著,就像是聞著小嬰兒的香味。我以手機拍攝她,見了照片的人,都說她好漂亮呀!我總要時常看著香暖、體貼、美麗的麻花捲照片,回味她可愛的模樣。

今年見到麻花捲兩次,見到歐巴馬也是兩次。鄰居一年內出國兩次,不得不請我去他家就近照顧。他是三、四歲的「黑色王子」,穿著黑大衣,從頭到腳全身黑漆漆,舌頭粉嫩,兩眼在黑色瞳孔裡綻放出黃色的光芒。他變瘦了,愛撒嬌的個性沒變,不怕生。第一次看到我開門進去,他把頭捱過來磨蹭,偶爾以他的身體側邊磨蹭。無一次例外的是,他假裝走過來,卻是把他的一隻腳踩在我的腳背上,哇,雖只是一隻腳,還真有重量感唷,只是這回,他變瘦了。

他幾度跳上流理台,我知道他想喝水了,於是打開過濾器的水給他喝,嘩啦啦的喝呀喝,不知他為何這麼渴?是因為把餅乾都吃了而渴嗎?當我打開門準備離去時,他一瞬間竄出門外,真是嚇人呀,還好把他哄回家了。我也為歐巴馬拍了多張靜態照片與動態影片,晚餐時給朋友看,朋友大叫:「哇,這豈不是豹嗎?」我沾沾自喜地說:「是黑豹。」

童年起,我自認在天上飛的老鷹是我的最愛;在森林裡跑的動物,我最愛的是「豹」,獨居動物,行蹤隱密,動作快速、精準。說歐巴馬的外型如「黑豹」,還真不為過,我撫著他的背脊,肌肉堅實。但是,他的聲音稚嫩可愛,個性溫和。呼喚他,他會從躲藏處走出來,以喵喵喵的細微聲回應。見他兩耳偶然間豎起尋找音源,真想聽聽他對環境的「解讀」。

早猜到了吧,已結紮的麻花捲與歐巴馬都是貓,且是流浪貓,被他們的家人撿拾回家好好對待的貓。看著他們的眼睛,總是很羨慕可以長得各具特色,圓圓滾滾、晶瑩剔透,甚至是一天裡可以變幻出不同的顏色與亮度,好似與溫差、與心情進行「微調」的功夫,轉動色彩。

因著他們,回想起,更早前接觸到貓咪,是因為朋友的公司與家裡各養一隻流浪貓。公司才三個月的小貓,神情嚴峻地觀察我許久後,突然跳到我身上,她的身體響起很大聲的機器運轉聲,呼嚕嚕地。朋友說:「她喜歡妳」。就這麼地,我看著她熟睡在我懷裡,我如同擁著珍奇寶貝,不敢輕易挪動身體吵醒她,任著她身體的毛絮掉落在我黑絲絨的外套上;朋友家裡的胖大貓則個性隨和,馬上跳到我身上,也是發出呼嚕嚕的聲音。

我記憶住他們,以「最初」的感動。如果記憶是科學家所言「私人的時光機器」,彷彿回溯(想像)他們在曠野的演化過程;回溯有貓咪的卡通片,或是民間故事裡十二生肖為何缺了貓,以及伊索寓言裡的貓鼠故事,還有童話《穿長筒靴的貓》。

貓眼貓尾巴貓腳是他們願不願意與人親近的重要訊號發射部位,感謝這些貓咪帶給我的新奇感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