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觀史】李廣為何難封

文/余遠炫 |2019.12.16
2832觀看次
字級

文/余遠炫

司馬遷在寫史記《李將軍列傳》時,以「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比喻李廣將軍的人格品德,就像桃樹李樹矗立,結實累累,吸引民眾經過很自然地走出一條路徑。李廣一生經歷文帝、景帝與武帝時代,更被匈奴人喻為「飛將軍」,他與匈奴作戰超過上百次,經驗老到,但在漢武帝時期,卻沒能達到封侯標準,成為一生的遺憾,還留下了「李廣難封」的成語,讓後人懷念。

李廣是隴西成紀人,唐朝王室非常欣賞李廣的英勇,所以也自稱祖籍來自「隴西成紀」認為那是一種榮耀;李廣的先人是秦將李信,是捉拿燕太子丹的傳奇人物。李廣身材高大,手臂像猿猴般長,在馬鐙還未發明的時代,他的騎馬射箭能力,超越當代,在漢文帝時代就被評為「李廣才氣,天下無雙」,和文定更肯定李廣如果生在漢高祖時代,肯定封侯封王。

漢文帝對匈奴的態度是主張和平的,他走了漢高祖的和親老路,所以即使有李廣這樣的猛將,也沒有戰場可打。漢景帝時代爆發了七國之亂,李廣還曾參與平亂,本有機會封侯的,但因李廣收了梁王劉武的將軍印信,讓漢景帝相當介意,因此也無緣封侯。

漢武帝時代,改變文帝景帝時期對匈奴的和親政策,轉為強勢對抗。李廣本是抗擊匈奴名將,但李廣「自負其能」總是要與匈奴近距離對抗,加上李廣帶兵雖然強調帶心,卻太過寬簡,較無組織紀律。漢武帝時代,李廣參戰五次,其中有兩次全軍覆沒,三次沒有成果,所謂「李廣難封」主要是找不到能封侯的輝煌戰績啊。

相較之下,才氣稍遜的李廣堂弟李蔡,不但因戰功封侯,後來還成為漢武帝的宰相。李廣的小兒子李敢,在漠北大戰英勇作戰,也被漢武帝封侯,因此「李廣難封」也不會是運氣差這個理由而已。李廣的個人式英雄主義風格,固然成就了「飛將軍」的美名,卻無法為他博得封侯機會。「李廣難封」固然令人悵然,但個性決定了命運,才真正是遺憾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