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當教室 高中生走出學問

 |2019.12.16
2716觀看次
字級
華江教師(右)當場上課,為學生講解果菜市場的演變。圖/張庭堃提供

【本報台北訊】一○八新課綱上路,減少部定必修課,增加校訂必修及多元選修課程,不少高中從認識家鄉、社區出發,開出結合國、英、史、地等跨領域課程,帶領學生實地踏查部落、古蹟或農產地,「走」出學問,甚至把果菜市場當教室,學生上課更有感。

華江高中地理教師張庭堃以該校為例,高一開設「艋舺風華」的校訂必修課,結合國、英、史、地老師,除了讓學生知道萬華區的歷史演變,也要了解新店溪流經該校所在的中萬華(加蚋仔),沖積出肥沃土地,早期有很多菜園及茉莉花園,才會有東園、西園的地名,北市的果菜市場也因此設在這一帶。

張庭堃說,上這門課,老師會帶學生實地參訪剝皮寮、龍山寺等歷史古蹟,還要賞析相關文學及電影作品,進而能用英文介紹當地特色;華江更和鄰近四所國中小及幼兒園共組「艋舺學園」,跨校合作課程及社團,日前更在北市第一果菜批發市場舉行學園日活動,他在市場內演示教學,解說果菜市場的淵源,好好幫學生上了一堂本土課。

至於花蓮最南端的玉里高中,也規畫在高三開設「玉里學」,校長江耀淇指出,玉里閩、客、原民等三大族群居民剛好各占三分之一,在各鄉鎮中很罕見,有獨特的人文風景,還出產珍貴的蛇紋石,且水稻產量在花東縱谷居冠,赤科山的金針產量更是全國第一。

不過,江耀淇說,上述人文自然風景,當地學生往往不清楚,校方因此結合各科規畫課程,玉里學除了介紹當地歷史、族群、產業、特有生態等,也要求學生實地踏查製作地圖、發表專題;圖書館還設計了「走讀文學」,假日可帶學生走訪文學地景及寫生。

北一女則開了「重現台北:遇見舊日的時光散步」這門多元選修課,除了教學生認識台北府城的歷史,也要踏查艋舺、南門、東門市場等周遭古蹟及景點。

以往史、地、公民等社會科,都被認為是「背多分」的科目,但八月上路的高中新課綱,社會領域首度增列三門「探索與實作」的選修課,學生不再紙上談兵,要透過實地踏查、製圖、訪談等方式探究問題。

招聯會統計,一一一年有逾三成、近六百個校系參採自然探究課學習成果;兩成七、五百一十五個校系參採社會科探究活動成果,主要是傳統一類組的人文社會科系,例如台大相關科系幾乎都參採;台大、台師大等校地理系,更同時參採自然、社會科的探究課成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