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10月建照核發量 創30年新高

 |2019.12.16
1123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建商對於房市信心遽增、大舉推案,據內政部統計資料,今年前十月建照核發量已達十二萬戶,年增率高達兩成,創三十年以來的同期新高;反倒是使照核發量,今年前十月維持在七點六萬戶左右,雖然相較去年同期略減百分之二點二,但整體仍維持在核發量高水位。

房產業者分析,房市已從谷底反彈,市場交易量從二○一七年開始持續增加;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說,今年受惠台商資金回流議題,各地建商醞釀已久,不動產市場氣氛普遍樂觀,今年明顯感受推案力道強勁。

台灣房屋智庫經理陳炳辰表示,從今年建商高價大舉獵地來看,包括台中七期、新北央北重畫區、土城暫緩發展區、高雄新灣區等地,接連傳出標脫喜訊,加上房市開始轉向後,建商看好房市正向發展,也是今年建照核發量能推升的主因。

至於使照核發量的變化則相對平穩,今年全台前十月共計核發七點六五萬戶,與去年同期相比下滑百分之二點二。郎美囡指出,二○一六年交易量大幅緊縮,故隔年建商調控賣壓,使照量跌破七萬戶,交易回溫後又超過七萬戶,今年交屋量表現趨平穩,反應當前市場緩慢恢復動能。

隨著房市逐步走出低量陰霾,陳炳辰分析,今年全台移轉棟數緩增,預計全年能逼近三十萬棟,無疑是二○一六年谷底後的最好表現,這讓建商看好房市交易量能,隨著這波復甦年年回溫,加上明年選後利空出盡,但這波賣壓是否能順利消化,則要看未來市況復甦的力道,是否能順利埋單。

北市不動產仲介公會理事長黃文雄則認為,選後房市很快就能雲淡風輕,但預期仍走基本盤,二○二○年應呈現「量增價穩」格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