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報稅 手機刷臉搞定

 |2019.12.16
2260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為使民眾繳稅更加便利,持續推廣E化繳稅,財政資訊中心表示,明年綜所稅申報將新增行動憑證認證查繳稅功能,有自然人憑證的民眾,只要將憑證綁定手機,免讀卡機也免記帳號密碼,就可透過手機刷臉、掃指紋查繳稅,這也是世界首創利用行動身分識別(T-FidO)技術來申報繳稅。

考量首年許多民眾還是會忘了自己的自然人憑證相關資訊,不知道怎麼綁定,明年各國稅局會將網路頻寬加好加滿,方便民眾來國稅局體驗行動身分綁定認證及線上報稅的便利。

財政資訊中心表示,順應現在人手一機行動上網的時代,民眾只要手機下載「T-FidO」App,並以指紋或臉部等生物辨識方式完成驗證,以後即可免插卡、免帳號密碼,用手機就能刷臉或掃指紋登入政府機關網站,申辦各項服務,創造更加便利安全的政府服務使用經驗 。在今年繳納地價稅時已經率先開放使用,明年繳納房屋稅、綜所稅也開放使用。

緊接在明年報完稅之後,財政資訊中心表示,個人雲端稅務帳戶也將導入行動身分識別認證,利用行動身分識別認證查詢自己近五年的個人繳稅、退稅及欠稅紀錄,包括綜所稅、房地合一稅、房屋稅、地價稅、土增稅及使用牌照稅等都可以查詢到,輕輕鬆鬆掌握自己的稅務資訊。

納稅是人民的義務,再不開心也不得不繳,但至少政府應該讓繳稅這件事方便順暢,將不愉快降到最低。財政資訊中心主任陳泉錫表示,隨著資訊進步,財政部也努力讓民眾與政府往來愈來愈方便。他舉例,今年起政府已跨部會建立「不動產單一窗口服務」(不動產移轉網實整合服務),讓民眾方便又節省上萬元的稅費,政府也可減少人力。

「這項服務能成就非常不容易」陳泉錫表示,過去民眾買賣不動產,要委託地政士(代書)處理財產登記、過戶、繳稅等各種瑣事,包括申請印鑑證明、跑戶政司、地政司、稅捐處等各個單位,耗時、耗力、花錢又有舞弊風險。

財政資訊中心耗費二年,終於整合相關部門,今年起透過單一窗口,除印鑑證明暫時無法廢除外,通通可以單一雙口在網路上完成,透過地政與財稅機關的資料連線,優化申辦流程,減少民眾登打資料、申領地籍謄本費用及臨櫃申辦次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