龜背裝溫度計 海溫預測大躍進

 |2019.12.16
2318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日本海洋研究開發機構(JAMSTEC)與東京大學等研究團隊開發出新手法,在海龜背上安裝水溫感測器蒐集資料,可大幅提升長期海水溫度預測的精確度。

日本放送協會(NHK)十四日報導,海水溫度變化的預測,對長期氣象預報至關重要,目前透過人造衛星量測海面溫度,或利用浮標依不同水深進行量測,因資料不足而難以正確預測。

研究團隊利用海龜在印尼海濱上岸產卵時,在五隻海龜背上安裝水溫感測器。感測器會依不同水深進行水溫量測,待海龜浮出水面時透過人造衛星傳送資料。

龜背上的水溫感測器不會妨害海龜攝食,並設計成能於兩年內自然脫落,且經過特別許可後才安裝。

量測期間為二○一七年六月至十月,地點為澳洲和巴布亞紐幾內亞間的阿拉弗拉海域,研究成果於本月十三日登上《海洋科學前沿》期刊。

約三個月量測期間,海龜最大移動距離達一千公里以上,可蒐集到水深至二百五十公尺處資料。

研究團隊根據蒐集到的資料計算後,大幅提升印尼周邊海域三個月後海水溫度預測的精確度,逼近實際海水溫度變化。研究團隊希望今後繼續利用此方法蒐集海水溫度資料,確立此手法的成效。

報導引述海洋研究開發機構研究員土井威志表示,這雖是前所未見的手法,但可說大幅改善精確度,希望今後有助於長期氣象的正確預測。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