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花藝 】 冬至 大紅熱情 迎寒冬

文/李幸芸 |2019.12.15
3104觀看次
字級
下周日即是「冬至」。「冬至」這日晝短夜最長。在古代農耕時期,到了嚴冬,一年辛苦的期待,秋收冬藏積滿倉庫,人們在此時節休養進補,恢復生息。圖/陽光房出版社提供
聖誕紅盆栽(紅、淡黃)、玫瑰聖誕紅盆栽、高山杜鵑、茶花葉、龍柏、小赫蕉、綠植盆栽(仙客來、小鳳梨、薜荔) 圖一。圖/陽光房出版社提供
聖誕紅盆栽(紅、淡黃)、玫瑰聖誕紅盆栽、高山杜鵑、茶花葉、龍柏、小赫蕉、綠植盆栽(仙客來、小鳳梨、薜荔) 圖二。圖/陽光房出版社提供
聖誕紅盆栽(紅、淡黃)、玫瑰聖誕紅盆栽、高山杜鵑、茶花葉、龍柏、小赫蕉、綠植盆栽(仙客來、小鳳梨、薜荔) 圖三。圖/陽光房出版社提供

文/李幸芸

冬至,太陽直射南回歸線

是北半球白日最短、黑夜最長的一日,

也是五行養生最佳時機。

下周日即是「冬至」。「冬至」這日晝短夜最長。在古代農耕時期,到了嚴冬,一年辛苦的期待,秋收冬藏積滿倉庫,人們在此時節休養進補,恢復生息。民間習俗在冬至日吃「湯圓」,象徵圓滿、豐碩,並增添一年歲月。所以諺語說「冬至圓仔呷落加一歲」,冬至為古代之過年,故說吃過冬至湯圓即算添一歲。

民間有首《九九歌》順口溜:「一 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七九河開八九雁來;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 早在南北朝時期《九九歌》即已出現,當時民間從冬至日數起,只要數到九九八十一天時,冬天便已過完。這首《九九歌》到了明代已很流行,流傳民間,也流行了多種版本,它有押韻,順口好記,是一種民間的趣味與生活智慧。

在歲末時,努力一年即將迎來休養生息,一同吃碗湯圓,圓圓滿滿地祝願人人團圓,萬事美滿,愈冷的天氣愈能凝聚人心。冬至剛好也與西方耶誕節時序相近,多了節日的喜慶,中西文化在交融中彼此欣賞,歡喜祝福,為此回冬至花作創藝的啟發與構思之一。

首先,由3款不同色的耶誕盆栽先構成一個空間感(圖①)。「高山杜鵑」與「山茶花」讓火火紅紅的能量更添溫暖(圖②)。「冬至」中烤火取暖,吃湯圓進補之餘,綠植栽的加入,正如冬令進補由靜轉動。而「火紅小赫蕉」與「山柿子」,猶如冬令進補養生的氛圍,更添生命的氣息。(圖③)

──摘自《親子花時間:跟著節氣

詩情花意》陽光房出版社

花材

聖誕紅盆栽(紅、淡黃)、玫瑰聖誕紅盆栽、高山杜鵑、茶花葉、龍柏、小赫蕉、綠植盆栽(仙客來、小鳳梨、薜荔)

花器 陶盤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