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自在】 從長命百歲到無量壽(一)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副住持、南華大學講座教授) |2019.12.15
2427觀看次
字級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副住持、南華大學講座教授)

本(十二)月四日星期三晚間,佛光會檀講師李秀珍老師的尊翁李馨才老居士以八十八歲高齡,安詳捨報往生。周四下午我到佛光大學佛教學院上課,周五上午到台北市第一殯儀館為李老居士拈香致意。聽李秀珍老師說,老居士捨報安詳,沒有痛苦,在佛光會大眾助念下,沐浴在佛號聲中,身軀柔軟,面帶微笑,蒙佛接引,往生淨土,誠然一大福報。

我和李老師以及她的同修邱致遠師兄、公子邱和敬相識很多年,他們是佛光三好人家,全家都是佛光人。我和李老居士也很有緣,當年開爸爸還建在的時候,我曾經帶開爸爸到李老師家中作客,和他們全家及李老居士茶敘聚餐。後來李老居士住在長庚醫院和長庚養生村的時候,我都去探望過。

李老居士能夠年享高壽,又能在身心沒有痛苦的情境中,在佛法的薰習下,安然捨報往生,我不會覺得難過,而是滿心祝福,我相信未來我們都會在阿彌陀佛的淨土相會。

話說當天為老居士拈香致意之後,邱師兄、李老師、李老師的妹妹和我在一殯裡面的便利商店休息談話,然後再驅車去用午餐。在離開一殯經過民權東路時看到對面某一家禮儀公司的外面,停了兩台電視公司的SNG轉播車,李老師跟我說,高以翔的靈堂就設在那一家禮儀公司裡面。喔!原來如此。

媒體報導,今(二○一九)年十一月二十七日,藝人高以翔在浙江寧波於錄製浙江衛視真人實境秀節目《追我吧》當中,意外猝逝,享年三十五歲,震驚海峽兩岸的演藝界,也讓影迷、粉絲和社會大眾不勝噓唏。

有人可以年享高壽,有人卻英年早逝,是命乎?是運乎?我們究竟要活多少歲才算理想?才沒有遺憾?

其實,現代人雖然因為醫療科技的進步與醫療設施與照顧的普及,平均壽命大幅延長,造成高齡化的社會;然而絕大多數的高齡族群,到了晚年幾乎都行動不便,乃至失能、失智,或者臥病在床,毫無生活品質與生命尊嚴可言。

弔詭的是,現代人雖然年享高壽,卻活得很辛苦,想早一點往生,還不一定走得了,「老、病」的重擔變成了比死亡還要可怕的夢魘。即便到了臨終時,還很可能被孝子賢孫送進醫院急救,插管氣切,最後落得一個「多重器官衰竭而死」的下場,年享高壽的意義又何在?

面對這樣的生死疑團,我們如何能夠參透其奧秘與玄機?又如何能夠解脫其困境?

這兩周以來,幾乎每天都有高以翔的相關新聞報導,在我的印象中,其他的名人往生,似乎也沒有得到這麼多的媒體關注,因此就特別上網搜尋了一下,近兩年來有哪些名人往生,列舉幾位如下:

去(二○一八)年往生者

三月十四日,史蒂芬.威廉.霍金(Stephen William Hawking)去世,霍金是繼牛頓和愛因斯坦之後最傑出的物理學家,他被世人譽為「宇宙之王」,享壽七十六歲。十月三十日,武俠小說家金庸在香港去世,享壽九十四歲。十一月二日,嘉禾電影創辦人鄒文懷去世,享壽九十一歲,他一生幫助過李小龍、成龍、洪金寶和李連杰等多個巨星,十一月三日成龍發文哀悼。十二月三日,臺灣知名企業家、裕隆集團執行長嚴凱泰因食道癌病逝,享年五十四歲。嚴凱泰於二○○九年一月正式發表國產自有品牌:納智捷汽車(Luxgen),期許能夠使台灣汽車工業走出代工,推向世界。

今(二○一九)年往生者

替迪士尼(Disney)卡通人物米老鼠的女友米妮(Minnie Mouse)發聲三十餘載的配音員泰勒(Russi Taylor),七月二十六日在加州格倫代爾(Glendale)辭世,享壽七十五歲。九月十九日,德國心理學家伯特·海靈格(Bert Hellinger)逝世,享壽九十五歲,他也是家庭系統排列的創始人。十月十七日,瑞典語言學家、漢學家馬悅然(Nils Göran David Malmqvist)逝世,享壽九十五歲。馬悅然與其弟子羅多弼(Torbjörn Lodén),曾應國際佛光會之邀請,於二○○五年十一月間來臺灣,除了參訪佛光山之外,也來到南華大學,當時我當任人文學院院長,負責接待他們,並且舉辦了一場文化論壇。十一月二十五日,中國文化大學董事長張鏡湖辭世,享壽九十二歲。十一月二十九日,日本政治人物中曾根康弘逝世,享壽一○一歲,曾於一九八二年至一九八七年間擔任日本七一至七三任內閣總理大臣。十二月九日,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LS)患者及冰桶挑戰的發起人皮特·弗拉茨斯(Pete Frates)逝世,享年三十四歲。(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