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善孝為先

文/呂慧齡 |2019.12.15
2320觀看次
字級

文/呂慧齡

古德云:「百善孝為先,不孝諸善皆是偽。」

在百忙中精進不懈抄寫《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願以抄經功德回向往生的父母,乘佛慈力,早生極樂。事隔多年,重執擱置已久的毛筆,聚精會神再次抄寫此經,普願天下父母,福壽延年,共結佛緣。

佛說父母十大恩德之「第八,遠行憶念恩」頌曰:「死別誠難忍,生離實亦傷,子出關山外,母憶在他鄉。日夜心相隨,流淚數千行,如猿泣愛子,寸寸斷肝腸。」聯想日前經歷之事,發人深省,提筆抒文。

那天,我尋覓多時才買到婆婆喜歡吃的鍋巴點心。途中看見一隻瘦如皮包骨的狗,臀部包著紙尿片,垂老無力地瘸走在一店門口,引我詫異探問,店主不捨地說:「此狗伴隨我奮鬥一生,就讓我陪著牠一起老吧!」聽聞者無不被這段人狗的溫馨情誼感動。

到家不久,住鄉下的朋友來訪,激動憤慨敘說鄰家老翁的故事,剎時感到一陣寒心徹骨的悲涼……

「叮咚、叮咚」門鈴聲急切地響著,一向深居簡出的鄰居老先生慌張地敲著朋友家大門,涕泗縱橫,泣不成聲,比手畫腳拉著朋友的手往回跑,他指著床邊下半身只穿紙尿褲俯地而臥的老太太說:「救!救!」

朋友緊急通知救護車,並陪同瘦骨嶙峋的老先生等待救援。當救護員來時發現老邁羸弱的老太太早已冰冷僵硬,命終氣絕,身旁有碗溫熱的稀飯。救護員向老先生說明實相,情緒激動的老先生不能相信眼前的事情,指著老太太哽咽說:「救!救!」

朋友與救護員在等待管區員警接手處理時,縱使眼見布滿灰塵的房間壅塞雜亂,卻隱約感受到屋裡空寂惆悵的無助感。

救護員向老先生詢問是否有子女?接著拿出紙筆請老先生寫下聯絡電話。垂垂老矣的老先生急促喘息著,無法言語表達,猶豫良久,雙手發抖寫出歪斜的三個大字「子不孝」,白紙黑字的對比更顯老先生的心酸孤單。

管區員警連同老太太的親弟接獲通知,倉促趕到。這位妻舅憤憤不平地為老先生發聲:兒媳事業有成,名利雙收,卻忘恩負義只顧著要辦理移民他國,從來不關心父母起居安危,忘卻兩老曾經廢寢忘食照顧的養育之恩。正如諺語:「母養兒不計日,兒養母論餐算」,令人不勝噓唏!

消瘦體弱的老太太如渴思漿般日夜思念兒子,牽腸掛肚心神難寧,隱忍兒子不孝的苦楚,悲泣胸悶,鬱久成病。

早已萬念俱灰的老先生,長久以來對兒子不理睬兩老的態度百般忍氣吞聲,如今聽到妻舅對兒子嚴厲的指責,如同導火線,將埋伏多時的未爆彈引爆了,悲憤的煙霧讓人噙淚鼻酸。片刻之間,體衰鬢白的老先生壓抑許久的淚水如山洪爆發,回想過去多少的日子如泅浸苦海,載浮載沉。

如此心行愚蒙的不孝子,沒有飲水思源感受父母的恩德深重。忘了孩兒出生時,正是慈母臨難日;忘了父母把屎把尿不避穢臭的洗濯不淨;忘了父母用青春歲月換取兒女的成長與成就;忘了父母是我們的第一大福田。

不孝者一味追求名利,自圖享樂,拂逆做子女要侍奉年老雙親的義務。發人深省的閩南俚語:「在生奉敬一粒豆,較贏死去拜豬頭」正是意喻行孝奉養長輩應當及時而為,莫待父母薪盡火滅,才驚覺悔不當初。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