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花藝的手 搬鋼筋攪水泥 園藝老闆 修屋義工一做20年

 |2019.12.15
2588觀看次
字級
園藝公司老闆陳丁發(圖╲邱瑞杰)創作花藝作品大半輩子,九二一大地震後成為房屋修繕義工,一做二十年。五十五歲的他手掌粗糙卻很靈巧,可以搬鋼筋、攪水泥,還能蒔花弄草,和同伴幫助更多弱勢者先有安穩的家可安身,再求安心,重新生活。

【本報基隆訊】園藝公司老闆陳丁發創作花藝作品大半輩子,九二一大地震後成為房屋修繕義工,一做二十年。五十五歲的他手掌粗糙卻很靈巧,可以搬鋼筋、攪水泥,還能蒔花弄草,和同伴幫助更多弱勢者先有安穩的家可安身,再求安心,重新生活。

一九七○年前陳丁發的父親隨國軍來台,之後到新北市山區當礦工。陳丁發國一時父親在礦坑災變中喪生,家境更加困頓。陳丁發記得當家中斷炊時,還好米店老闆願意賒米幫助。

陳丁發國中畢業後選擇讀軍校,二十四歲退伍後到台北姑丈經營的花店幫忙,工作是送貨,但一有空,就會翻閱花店的專業圖書,並嘗試用鐵絲、木料學著製作花器,累積創作能量,後來自立門戶經營園藝。

一九九九年九二一大地震,那年陳丁發三十五歲,看到那麼多人瞬間失去安身處所,他和另七名友人號召成立寶島義工團,專門幫人修繕房屋,還曾擔任理事長。二○一六年陳加入相同宗旨的台灣心義工團,和志同道合夥伴繼續全台各地伸出援手。

陳丁發認為,安身才能安心,弱勢家庭的小朋友沒有辦法選擇出身的家庭、自己的父母,但有機會選擇自己的未來,「機會就來自你、我,大家共同拉一把」。

台北市花藝市場很競爭,陳丁發說,開店以來其實常入不敷出,但他看得很開,玩了三十年花藝,陳丁發的巧手除了能把鐵絲編成花器,也創作多樣作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