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對膳食纖維 日本醫師:遠離便秘困擾

楊旻芳 |2019.12.13
4024觀看次
字級

【編輯楊旻芳/綜合報導】現代人壓力大,會有便秘的困擾,許多患者因為害羞不願就醫,自行吃藥或服用偏方,結果導致症狀惡化。有人以為只要多喝水就能讓大便軟化減輕痔瘡問題。根據《康健》雜誌報導,日本肛門科專科醫師平田雅彥提到,要想緩解便祕,多吃「膳食纖維」是不二法門,同時慢慢增加每天走路的時間和距離,排便情況才會愈來愈好。

「膳食纖維」帶你遠離大腸癌、生活習慣病

早期認為,無法被人類消化的「膳食纖維」,是沒什麼營養、沒有用處的,但近年來的研究卻發現「膳食纖維」可降低膽固醇的吸收,讓大腸癌不易形成,還能預防其他的生活習慣病。

容易消化的食物不容易形成糞便,對大腸黏膜的刺激也較小。而膳食纖維除了會刺激腸道的黏膜,也是糞便的原料,也可以說是無害的天然瀉藥。


圖表/楊旻芳。

「膳食纖維」大致可分成兩種,一種是可溶於水的「水溶性膳食纖維」,可讓糞便變得柔軟;另一種是不溶於水的「非水溶性膳食纖維」,具有刺激腸管的功效。不論水溶性與否,兩者都具有緩解便祕的效果,各攝取一半是最理想的比例。

水果、蒟蒻、海藻類食材都含有大量的水溶性膳食纖維。富含非水溶性膳食纖維的是穀類、蔬菜、豆類與芋薯類。能輕鬆攝取膳食纖維的早餐則是小麥麩皮製作的燕麥。

多吃「水溶性膳食纖維」,糞便立即變軟

據《康健》報導,日本肛門科專科醫師平田雅彥說,一天流入腸道的水分多達12公升,其中光是唾液、胃液、膽汁、胰液、腸液這類消化液就占了大約10公升。喝進身體的水分最多不超過2公升,由此可知消化液的量非常多,連帶證明糞便的水分大多是消化液。

日本醫師平田雅彥說糞便最理想的硬度大概是像軟管牙膏的感覺。但多喝水,真能讓硬硬的糞便變軟嗎?喝進身體的水無法讓糞便軟化,而是會被腸道吸收。而需要攝取水分,牛飲也不是一件好事。過多的水分會導致胃酸分泌不足、食慾不振,反而會讓排便的生理節奏變得不規律。

他說,有些便祕患者為了讓糞便變軟而大量攝取水分,但還是無法緩解便祕的症狀。比起喝水,更應該「多攝取腸道無法吸收的水分」,也就是攝取富含水溶性膳食纖維的水分。只要多吃富含水溶性膳食纖維的食品,糞便就能立即變軟。


報導來源:康健

◎ 本文摘自/《看過38萬人屁股的名醫教你在家治好痔瘡》平田雅彥 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