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月主題徵文--衣櫃】花箭衣

文/攸靈客 |2019.12.13
1824觀看次
字級

文/攸靈客

有一件最最資深的衣服,即便我衣櫃裡其他服裝已悉數汰換數個回合,它的地位依然不動如山。

當初特地從北京買了它帶回家,重視程度不言而喻;但即使它總躺在衣櫃最顯眼的位置,我卻從未穿著它公開亮相,因為,那是一件京劇戲服。

從小我就喜歡各類地方戲曲,跟閱讀一樣,這屬於我的終生愛好。

曾經聽學校老師說,她家中有多套黃梅調電影裡那樣的戲服,我當下羨慕不已;每回廟前廣場上演野台戲,我總喜歡提早到場、最後離場,只為可以站在後台外邊,看著演員們將戲服一字排開;學校畢業紀念冊要求提供個人生活照,我特意租了三套古裝,拉著同學扮戲合影。總之,我雖非戲曲界相關人士,卻深深為之著迷。

喜歡歸喜歡,終究我只是一名門外漢,找不到理由花錢購置戲服,光是借戲服的租金就挺貴的,壓根不敢打聽實際行情;直到有一回,我到北京買樂器與線裝書,路過一間戲曲服飾店,實在按捺不住好奇心,便推門進去瀏覽,意外發現價位居然十分便宜,於是買了一件水藍底色的繡花戲服,店員告訴我那是「箭衣」。

當時我並不曉得箭衣屬於武服,堅持加買一雙水袖,打算回家之後自己加工縫上;回想起店員當時一臉苦笑,卻又不好意思當面拆穿我的無知,至今仍不免汗顏。

笑話鬧了就鬧了,我還是非常開心終於擁有一件古裝戲服,感覺與戲曲界稍微沾上一點實質關聯,每當用電腦播放戲曲影片,不論是黃梅戲還是京劇,興致來了便穿上那件花箭衣,跟著影片裡的角色邊唱邊做身段;自在揮舞水袖的感覺真心愉悅,不像小時候只能披著床單裝模作樣,著實寒酸。

可憐的箭衣終究還是被我強行配上一對活動式水袖(使用暗扣固定,可以拆掉),變成了四不像,從此無顏面見行家,但是管它呢!能夠在我家衣櫃長年占據首位,它應該沒什麼遺憾了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