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自覺 環境自覺】 找回跟大自然合拍的頻率

文/鄧美玲 |2019.12.13
3080觀看次
字級

文/鄧美玲

十一月底,高雄前鎮區瑞豐國小與新北插角、台南建功、花蓮志學國小,四所城鄉共學夥伴的上百名師生一起攀登合歡山,沿途撿拾垃圾。宜蘭岳明國小則是長期推展海洋教育,最近全校師生為了完成航海環島的創舉,用盡各種方法拉票,讓孩子親力親為地投入,期待夢想成真。

這些發生在教育現場的努力,無不是為了讓孩子對於自己生長的環境,有更貼近的互動與認識。儘管長久以來,大家對教育界的表現有諸多不滿,但不可否認,還是有很多教師默默展開行動,試圖改變現狀。

時代往前走,孕育自大自然的我們,卻早已經不知不覺地被物質文明帶著遠離自然了。殊不知,我們對生態的破壞、環境的掠奪,最後都會回到自身。在個人,就是愈來愈多罕見的身心疾病;在社會,就是層出不窮的暴力犯罪,和光怪陸離的脫序現象。

張良維老師很早就提出氣機導引五大方案,包括:飲食、起居、情緒、運動、接近大自然。其中,「接近大自然」倒不只是走進山林、奔向溪流海洋,最重要的是,找回跟大自然合拍的頻率。

宇宙中有一種特定的頻率,形成了各種不同的波動,然後塑造宇宙時空與世間萬象。春夏秋冬、日夜晨昏,乃至生老病死、花開花謝,都是這些波動為我們能感受、能看見的現象,就像宇宙之歌,歌聲所到之處,百花盛開、春去秋來,各種變化紛然並呈。

傳統醫學非常重視人、環境與疾病的關係,所謂「一方水土養一方人」,所謂「身土不二」,都在指出這個事實。近代中醫火神派推測,癌症這種因寒致病的「陰實症」,或許跟深埋地底的能源被大量開採有關;而愈來愈快速、便利的交通,讓人類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各地往來移動,身體又怎麼能適應呢?

身體是很古老的,就像大地無法消化人類大量產出的新型垃圾一樣,我們在雨聲中可以安然入眠,因為五百萬年來,我們的身體已經習慣了半夜雨聲的頻率;跑步機和耳機都會讓細胞受到驚嚇,因為身體還沒適應你在走路的時候地面會移動,塞住耳朵,卻聽到更大的聲量。

找回跟大自然合拍的頻率,親近山林海洋,是簡便法門,但如果我們的大腦還充滿各種念頭想法,身體就被這些念頭想法產生的氣阻塞住了,腳底湧泉穴無法接地氣,頭頂的百會穴無法接天氣,人類祖先在演化中好不容易用直立脊椎形成的天線,就被我們自廢武功了。無法接收天地訊息的人,其實是「假人」,古代修真界前仆後繼的目標,就是恢復天真,成為「真人」。

而要成為「真人」,還是得從身體下手,就像維持原生態,可以恢復大地生機一樣。我們這個時代真是最壞的時代,但也是最好的時代。媒體與網路搞得天下大亂,但傳播速度快又廣,所以有更多人看到問題,願意反省、積極展開行動的人,也相對增加了。

你呢?你應該早就看到問題了,也算是願意反省的人,但是,你展開行動了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