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皆鼻過敏 孩子100%遺傳

 |2019.12.13
2307觀看次
字級
在換季時節,「哈啾」(圖/資料照片)是許多過敏性鼻炎的患者,最常和家人朋友早晨打招呼的用語。過敏性鼻炎的患者,約有二成會合併氣喘,父母皆是過敏性鼻炎的患者,孩子遺傳的機率是百分之百,多數有過敏性鼻炎體質的孩子,多會在成年前被誘發,妥善控制後,成年後症狀會減緩。

【本報綜合報導】在換季時節,「哈啾」是許多過敏性鼻炎的患者,最常和家人朋友早晨打招呼的用語。過敏性鼻炎的患者,約有二成會合併氣喘,父母皆是過敏性鼻炎的患者,孩子遺傳的機率是百分之百,多數有過敏性鼻炎體質的孩子,多會在成年前被誘發,妥善控制後,成年後症狀會減緩。

長大才過敏?

較晚被誘發而已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陳榮哲表示,許多民眾都會認為過敏性鼻炎是「小朋友的疾病」,實際上,過敏性鼻炎並非是小孩專屬,成年人也有一定的好發機率。

陳榮哲表示,過敏性鼻炎好發在十一歲到二十歲之間,八成的過敏性鼻炎患者會在二十歲以前出現症狀,二十歲以後才出現症狀者,有幾種常見情形:過去長期居住在郊區,出社會後到都市工作後才出現症狀;或第一次出國後才出現過敏性鼻炎症狀,都是因為比較晚接觸到誘發因子。

部分民眾對於成年後出現過敏性鼻炎,常會解釋「長大體質改變」,陳榮哲說,體質改變確實有其可能,但多數是本身就帶有過敏性鼻炎的體質,只是被誘發的時間比較晚而已。

台灣常見的過敏誘發因子以塵蟎為最高,其次為灰塵、蟑螂、黃豆、花生、牛奶、蛋白等。氣溫的劇烈變化,以及粉塵多的住宅、工地、工廠排放廢氣、空汙等都可能是過敏的誘發因子。

陳榮哲表示,過敏性鼻炎已經被證實會遺傳,父母皆是過敏性鼻炎的患者,小孩也有過敏性鼻炎的機率是百分之百,父母其中一人為過敏性鼻炎患者,小孩有三成的機率有過敏性鼻炎。不過,近年有個有趣的研究,父母若都是過敏性鼻炎,老大罹患過敏性鼻炎的機率為百分之百,但老二、老三、老四罹患過敏性鼻炎的機率會逐步遞減,家中年紀最小的孩子罹患的機率愈低。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溼科主治醫師吳昭儀說,許多家長對於孩子有過敏性鼻炎,常會認為「症狀不嚴重」,多休息就好。但他提醒,若沒有妥善控制,並降低暴露過敏原的機率,症狀會持續加劇,並影響到生活品質以及作息。

加強環境清潔

避開生活過敏原

過敏性鼻炎最常見的症狀「鼻塞」,也常會使患者出現睡眠呼吸中止症,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吳昭儀說,鼻塞會使患者習慣用嘴巴呼吸,易口乾舌燥、喉嚨發炎,陳榮哲說,小朋友用嘴呼吸,也會對顱顏發育有影響。

日常生活如何避開過敏原?衛福部嘉義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張耕閤說,根據過敏原的種類,在環境清潔上可以加強改善,可使用抗塵蟎被套、抗塵蟎清潔噴劑和空氣清淨機等,以減少過敏原的刺激。另外,電風扇葉片上、冷氣機出風口、洗衣機水槽旁的空間,都是容易積存過敏原的地方,應定期清潔。使用空氣清淨機也可以減少漂浮在空氣中的過敏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