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BL周末鳴哨 5隊一起Fight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2019.12.13
1755觀看次
字級
28歲的蔣淯安(左2)是SBL中生代看板球星。 圖╱SBL臉書
SBL開幕戰發送限量海報,打響「一起Fight」口號。 圖╱SBL臉書
洋將選秀狀元賽森在熱身賽首戰就有好表現,攻下全場最高23分。 圖╱資料照片
本季選秀會只有三人獲選,裕隆、璞園、台啤都在首輪放棄指名權。圖╱資料照片
富邦勇士在主場迎戰馬來西亞猛龍,林志傑(前)是球迷關注焦點。圖╱資料照片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籃球聯賽職業化未能成功,超級籃球聯賽(SBL)照舊運作,但只剩5隊的第17季比賽,出現不少變化,賽制跟著調整,轉播單位也到最近才確定;本季「一起Fight」例行賽明天開打。

體育署去年起積極推動SBL職業化,今年5月也和行政院體育運動發展委員會、SBL球團代表、職籃籌備處召開職籃籌備協調會,甚至決定「中華職業籃球聯賽」(CBL)於11月2日開打。

但在會議前,達欣已公開聲明不玩職籃,也不會留在SBL,決定重返社會甲組聯賽;而金門酒廠在6月也發表聲明指出,由於市場經營日趨嚴峻、營運成本增加,不再投入冠名。

7月中旬,富邦、璞園、裕隆相繼表態不參加職籃;CBL理事長蔡易餘7月底宣布,原定11月開打的中華職籃,因故無法如期舉行,時程全數延後。

富邦更在8月決定退出SBL,轉戰東南亞職籃聯賽(ABL),而金酒留下的缺額,由九太科技接手經營權,SBL至此剩下5隊,季賽依照原定計畫籌辦、舉行。

本季例行賽首度分為上、下半球季進行,上半季12月14日到明年1月19日,下半季於明年3月7日至4月12日進行,5支球隊每個半季各打16場比賽。

SBL改變後的賽制比照中華職棒,總冠軍由兩個半季冠軍隊爭奪,若上、下半冠軍為同一隊,年度勝率第2、3名球隊先進行5戰3勝制挑戰賽,勝隊再與例行賽冠軍隊(保送1勝)進行6戰4勝制總冠軍賽。

本季例行賽在台北和平籃球館、桃園巨蛋、新北市板橋體育館、彰化縣立體育館、高雄巨蛋等場地舉行,平日舉辦籃球推廣日活動,各級學校學生憑學生證或著制服可免費入場。

SBL新球季比賽轉播原由博斯運動頻道及麥卡貝網路電視負責,但與博斯的合約談判不順,在例行賽開打前4天,改由Eleven Sports負責,比賽轉播不至於開天窗。

第17季賽事標語為「一起Fight」,熱身賽上周結束,本季隊數雖縮減,但各隊仍進行補強,球員也充滿鬥志,裕隆隊射手呂政儒表示,「唯一目標就是奪冠」。

裕隆補進林宜輝與呂濟而兩名前達欣戰將,加上璞園射手簡浩,等同補進兩名國手與一名潛力後衛,本土戰力不減反增,呂政儒認為,在中華隊曾和林宜輝、簡浩合作,「磨合沒有問題」。

雙洋將身高上限 縮為400公分

第17季SBL新球季維持雙洋將制度,並首度舉行外籍球員測試暨選秀會,雖有17人參選,但最終僅有兩人獲選;本季洋將身高總和限制由405公分改為400公分,上場時間為4節6人次,月薪合計在兩萬美元以內。

首屆SBL洋將選秀會在10月中旬登場,由上賽季戰績墊底的台銀率先選擇,但首輪就選擇放棄,第2順位的九太科技,則選進最受關注的賽森。

第3順位裕隆、第4順位璞園先後放棄,最後登場的台啤再選進巴克利。進入第二輪後,九太、台啤也沒有續選,洋將選秀會最終只有兩人獲得青睞。

首屆SBL洋將選秀會狀元賽森說:「我是渴望勝利的球員,非常希望能打出求勝意志,展現競爭力。」

曾在2018年NBA發展聯盟選秀會首輪第17順位中選的巴克利說,「第一次來到台灣,感覺不錯」,他說:「我想用球技讓大家認識我。」

上周熱身賽,各隊也近距離觀察外援戰力;台銀在觀護盃期間已訂下了瓊斯搭配米歇爾組合,是最早敲定雙洋將人選的球隊,兩名功能型球員的角色,也獲得教練陳國維的讚賞。

同樣在觀護盃期間測試洋將戰力的九太,除了選秀狀元賽森,另有伊朗世界盃國手加拉米普爾助陣,但號稱7呎的他身高量測後縮水至205公分,被球團列入替換觀察名單。

曾接受九太測試的維克,雖然未出現在熱身賽名單,但本周通過身高量測,新賽季將與老面孔塞勒一同代表裕隆出賽,兩人身高分別為191、207公分。

今年身高最高的洋將是211公分的台啤塞瑟夫,將與身高188公分的巴克利聯手出擊,兩人合計身高399公分,是今年最接近上限400公分的組合。

璞園還在等待戴維斯歸隊,目前暫時由愛德獨挑大梁。

史上最冷清

僅3人獲青睞 選秀11分鐘收工

第17季SBL選秀會,雖有21人參加,最終只有3人獲選,締造史上新低紀錄,握有狀元籤的台銀隊首輪指名台藝大張家禾,而他在熱身賽的表現也獲教練好評。

在台銀之後,九太科技選擇陳懷安,而裕隆、璞園、台啤隊都直接放棄指名權,台銀在第2輪選中劉人豪,接下來九太也放棄,選秀會只進行11分鐘結束。

張家禾成為SBL第17位選秀狀元,他也覺得意外,「從沒想過會成為狀元,原本只想有選上就好了」;新任台銀教頭陳國維表示,張家禾、劉人豪都有跟球隊一起訓練,對兩人有一定的了解。

陳國維認為,張家禾在球場上比較全面,球商也很高;張家禾說:「成為狀元一定會有壓力,接下來就是把自己的本分做好,努力達到教練的目標。」

張家禾在7日熱身賽對戰裕隆隊,攻下全隊最佳的15分,他透露,其實前陣子練球陷入低潮,因為太想把各個面向做好,反而導致狀況差,「傳訊息問教練後,才豁然開朗」。

陳國維贊同張家禾傳訊息的舉動,「代表他夠認真,新人本來就不用想太多,我希望他做好自己最有優勢的地方,就算欠缺防守,但是要有拚勁」。

台銀另名選秀新秀劉人豪,頂著台大醫科光環,甚至已考上醫生執照,因選擇追逐籃球夢,暫緩行醫機會。

劉人豪透露,家人看新聞才知道自己要去選秀,「但還是鼓勵我,他們知道,不管我做什麼都會準備好,我知道,如果現在不做,以後一定會後悔」。

劉人豪這兩個月跟隨台銀訓練,也受到教練肯定,陳國維說:「有這個果斷勇氣做決定的人,絕對不是那麼簡單,想給他一個機會,看能不能成為第2個成力煥。」

富邦轉戰ABL 經營主場球迷

富邦勇士隊離開SBL,投入東南亞職業籃球聯賽(ABL),領隊蔡承儒希望透過主場經營的努力,讓更多球迷願意進場看球,也期盼透過此經營模式的驗證,成為未來本土聯賽借鏡的方向。

SBL雖極力挽留富邦勇士,但重視主場經營的蔡承儒認為,職業聯賽仍須建立在商業模式基礎上,台灣球迷值得更好的觀賽體驗,喊出「立足台灣、放眼亞洲」口號前進ABL。

轉戰ABL,富邦勇士先大手筆網羅「野獸」林志傑,蔡承儒表示,這些改變只是起點,希望國內籃球能因此慢慢看到未來,他認為,如果職業化只是換湯不換藥,對國內籃球無太大益處。

蔡承儒坦言,這幾年SBL進場人數每況愈下,球迷需要一個進場的原因,如果無法做出實質改變,好的球員都想往外走,這樣的循環會變得難以突破,這也是富邦加入ABL的原因。

富邦期待透過ABL的累積,讓各方資源能夠進來,「未來本土也能夠有一個職業聯盟」;富邦總教練許晉哲立下目標,「第一年就是要挑戰冠軍,希望在球迷的加油下,讓大家更加團結」。

許晉哲認為,ABL採取主客場制,且是國與國間的對抗,張力非常不同;ABL新球季例行賽,富邦主場以台北和平籃球館為主;加入ABL邁入第3季的寶島夢想家隊,則以彰化體育館為主場。

寶島夢想家加入ABL第一個賽季,只拿到1勝(19敗),上季則打出全聯盟最佳的19勝7敗,以頭號種子身分挺進季後賽,但首輪遭泰國莫諾吸血鬼隊直落二擊退、無緣晉級。

ABL史上首場台灣內戰,7日在彰化體育館登場,富邦靠團隊多點開花的攻勢,以90:81擊敗地主寶島夢想家,許晉哲表示,勝敗不是這場比賽的最大重點,「而是兩隊如何把球迷帶回球場」。

ABL目前有10支球隊,除了台灣兩隊之外,另有香港東方、澳門黑熊、莫諾吸血鬼、西貢熱火、菲律賓火焰、新加坡騰飛之獅、吉隆坡猛龍及澳門戰狼隊。

本季自11月中旬開打,截至11日止,富邦戰績4勝1敗、排第2,夢想家1勝3敗、排第6。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