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優良學生表揚 2名視障生 用音樂活出彩色人生

張穎容 |2019.12.13
1827觀看次
字級

【記者張穎容台北報導】台北市一○八學年第一學期公私立中等學校優良學生表揚大會,共有三百一十七位學生獲獎,就讀啟明學校音樂班的蔡東霖、透過特殊選才進入清華大學就讀的吳承澐,兩人都是視障者,他們的世界或許一片黑暗,卻沒因此自暴自棄,反而更加努力活出彩色的人生,兩人也藉由自身的音樂造詣去分享人生故事,激勵更多人。

原先蔡東霖有個廚師夢,但左眼視力僅剩零點零五,右眼只能感受光覺,到了一般高職才發現無法辦到。後來他進入啟明學校就讀,也找到另一個夢想,他在今年獲得第二十七屆視障音樂節聲樂類學生組重唱第一名,希望未來能用音樂傳遞幸福給大家。

吳承澐在國三那年被診斷罹患罕見遺傳性視神經萎縮症,一夕之間失去光明,視力僅剩零點零一,他說:「家中嘗試很多方法、砸了好幾十萬在我的眼睛上,但仍無法痊癒,我一開始心中很不甘心,覺得怎麼會是我。」

隨後吳承澐認為這是上天給他的功課,開始正視新的自己和人生課題,到了大學他積極參與社團活動,「雖然眼睛看不到很吃力,但我沒有因別人的話輕言放棄,還是努力克服障礙,證明自己其實跟大家一樣」,這三個月來,他到十幾所學校、機構分享自身故事,希望鼓舞更多人。

南華高中觀光科三年級的屈必正,是個五十七歲的「老學生」,過去他曾誤入歧途,因為女兒一句話,讓他浪子回頭,並在女兒、弟弟的鼓勵下重拾課本、重返校園;屈必正奮發向上,高中一至三年級都是班上前三名,也因此領到人生第一個優良學生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