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業者損失 一時難以估計

 |2019.12.13
1738觀看次
字級

【本報高雄訊】遠東航空公司無預警停飛,高雄市旅行公會表示,旅行業者一時尚難統計損失,但若都要旅行社吸收損失,將串連全台旅行公會向交通部抗議。高雄市消保官說,如民航局協商轉機事宜,仍未能解決爭議,高雄市消保官會協助市民解決爭議。

高雄市旅行公會理事長吳盈良指出,遠航航班光是高雄往返金門、澎湖,每天就有十班次之多,很多人是透過旅行社訂票,如加上包機,受影響的旅客之多,一時也難估算。高雄遠航也表示,對於高雄有多少預售票已賣出,仍在統計中。

吳盈良表示,之前復興航空停飛,民航局可以用沒有處理經驗來面對,這次遠航停飛,民航局完全沒有理由推卸未盡監督之責。復興航空停飛之後,旅行業者向民航局、交通部反映,航空公司和旅行社之間要有購買機票的履約保證,以免航空公司一旦倒閉,旅行社求償無門,但交通部、民航局至今沒有動靜。

航空公司歇業

旅遊不便險恐不賠

高雄市消保官殷茂乾表示,依照往例,交通部民航局會先邀集相關航空公司、旅行業等,協商如何協助旅客、旅行團安排轉機位。如仍未能解決爭議,可打消費者服務專線一九五○,高市府消保官也會與中央聯繫,以協助民眾解決問題。

遠東航空因長期營運虧損,無預警於今天起停止一切飛航營運。金管會保險局說明,若一般民眾購買機票,大部分產險業者的旅遊不便險中,會將航空公司破產與歇業列為除外責任,保險公司恐不會理賠。

保險局表示,遠東航空宣布停飛,在旅遊不便險部分,若是「班機延誤」項目不會啟動理賠,這項是入海關幾小時延誤後才啟動;另針對「旅程取消」項目,大部分產險公司的條款中,會把航空公司破產或歇業作為除外責任,恐不會理賠。

但保險局強調,上述是以大部分產險公司條款的情況來說,最終可否理賠,還是要依照各產險公司的條款中規定,保戶可主動詢問投保的產險公司。

金管會銀行局也表示,截至昨天為止,遠航的授信帳上仍是正常履約,全台有三家債權銀行,其中以合庫銀金額最多,其他兩家銀行金額非常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