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航無預警停飛 千人年前失業

 |2019.12.13
2753觀看次
字級
遠東航空今日起停止營運,金門縣政府昨日請民航局協調其他航空公司增加航班因應。圖╱中央社
遠東航空無預警宣布今日起停飛,台北松山機場遠航櫃檯前昨日湧入大批民眾辦理退票手續。圖╱中央社

【本報台北訊】遠東航空爆發財務危機,將從今日起停止一切飛航營運;交通部民航局昨日召開臨時記者會,副局長方志文表示,已要求該公司務必確保飛航安全,將五百名滯留海外的旅客優先載運回台,並妥善處理已購票旅客及保障一千零八名員工權益。

另外,遠航無預警暫停營運,嚴重侵害公眾利益、旅客權益,民航局將依民航法第一一二條對遠航進行處罰,最重處三百萬元罰鍰並報請交通部廢止其許可,另外,移請檢方對負責人進行調查,依民航法第一一○條之三規定,最重可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二億元罰金。

方志文說,考量遠航財務體質不佳,民航局從二○一七年就高度監管遠航財務,每個月都會前往稽查,並會不定期查核,近期檢查發現遠航資金流動性不足、仰賴董事長張綱維持續挹注資金,十一日出現銀行融資三千萬元未能如期繳款,民航局應變小組依應變計畫於昨日上午八時召開會議,並要求遠東航空來局說明。

他表示,遠航回應未能聯繫到張綱維,無法繼續挹注資金,遠航將自今日起暫時停止營運。民航局立即邀請國籍航空盤點運能,並請立榮及華信航空公司,增開航班、放大機型,協請母公司長榮、華航騰出運能,以中型客機協助疏運旅客。

信託1.5億現金

保障旅客權益

方志文說,經查目前遠航國際及兩岸航線部分,滯留在外及在台旅客約五百人,因大部分為團客,已請觀光局協助督導旅行社妥處有關事宜。而遠航已開出的機票價值約一點五億元,現在遠航在民航局的消費者信託專戶有一點五億元現金,以及一億一千七百萬元本票,足以支付旅客已購置的機票,確保其權益。

遠航副總經理黃育祺對於遠航無預警暫停營運,向社會大眾鞠躬致歉,他表示,旅客權益有配合主管機關,主動向合作旅行社辦理簽轉,散客也透過客服人員通知,開始受理退票登記。

針對遠東航空暫停營運,北市勞動局已成立專案小組,並限期令遠航三日內清償員工債權,推估積欠千名員工薪資和資遣費恐超過兩千萬,已提報勞動部將董事長張綱維限制出境,北市勞動局今也將派專人協助遠航勞資協商並進行勞檢,以盡速完成後續勞工薪資、資遣費等墊償程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