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社會住宅與選舉口號

 |2019.12.13
3485觀看次
字級

蔡英文總統前陣子宣揚她的住宅政見,將延續四年前她提出「八年要蓋二十萬戶社會住宅」,這項承諾不會改變;但台北市長柯文哲立刻跳出來說「辦不到」。雙方一番爭執,各說各話,這個政策就不了了之。外界質疑的是:蔡總統三年多的任期只蓋了三萬多戶的社會住宅,即使她能順利連任,未來四年能夠一口氣蓋出十六萬多戶的社會住宅嗎?

以二○一一年通過的住宅法修正案賦予社會住宅的法源基礎,是指由政府興辦或獎勵民間興辦,專供出租之用,並應提供至少百分之三十以上出租給經濟或社會弱勢者。但目前符合住宅法定義的社會住宅實際案例很少,因此現階段的社會住宅也泛指受政府某種補貼的出租住宅,例如政府補貼土地、利息、租稅等,以低於市場租金行情的方式,出租給社經弱勢人士。

蔡總統在二○一六年提出八年要蓋二十萬戶的社會住宅的競選政見。內政部長徐國勇日前聲稱,目前已完工使用中及興建中的社宅大約三萬戶,年底前還會有數千戶開工,對於八年二十萬戶的目標有信心如期達成。

但是,台北市長柯文哲在市議會接受質詢時坦白表示「不相信、不可能」,因為社會住宅比想像中困難,北市連二萬戶都沒有;如果台北市都做不到,則全國的政策一定會跳票。

據內政部去年針對六都做的住宅調查,其中對社會住宅有需求的都市,台北市排名第一,比率達百分之六十四;新北、桃園約五成,台南只有三成多。這項調查符合想像,就是房地產價格愈貴、經濟愈發達的都市,民眾對低廉的社會住宅需求就愈大。

由於社會住宅是滿足社經弱勢族群的住宅需求,凡是社會住宅選定的區域,就會影響當地的房地產價格,也難怪被選定興建社宅的附近居民群起抗議、反對;也就是所謂的「鄰避效應」,造成政策的阻力。內政部表示,中央政府已儲備五百六十五處、共三百三十公頃的基地可興建社會住宅,可興建超過十二萬戶。事實上,在社會住宅政策中,政府提供國有土地資源並不是問題,能否在最需要的位置順利興建、營運,才是真正的關鍵。

中央政府畫出社宅大餅,但地方政府執行時遭遇諸多困難,中央也應提供長期的有效政策方案與協助,而不是一味分辯、指責。柯文哲市長說,蓋社會住宅可怕的是維持費用,而不是興建的錢。內政部則回應,已由中央出資,引導民間住宅參與社會住宅包租代管。不過,政府提供的誘因太低,包租代管的規定複雜繁瑣,民間實際參與的案例很少,這是中央政府沒說出口的績效,也是問題的核心。

每到選舉,社會住宅的興建問題總是被各方拿來大做文章,但台灣推動社會住宅的效率,明顯低於美、日、星、韓等國,顯示國內政客只是做表面工夫,從中央到地方的社宅政策,多半以選票考慮為主,對弱勢族群的居住正義照顧有限。

誠如台北市長柯文哲所說「社會住宅是用蓋的,不是喊的」;正因為興建社會住宅的確是艱困且有高度挑戰,盼中央和地方政府放下政治成見,攜手合作,將弱勢族群的居住需求放在首位,齊心排除社宅的障礙,真正實踐照顧弱勢的初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