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轉世界的少女 登時代人物

 |2019.12.13
3370觀看次
字級
瑞典環保少女童貝里,獲選為《時代雜誌》二○一九「年度風雲人物」。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時代雜誌》日前公布,十六歲的瑞典環保少女童貝里,獲選為二○一九的「年度風雲人物」。童貝里十一歲就開始擔憂氣候問題,去年八月輟學後開始「為氣候罷課」運動,帶著標語坐在瑞典國會門口,要求瑞典甚至是各國政府採取具體行動對抗氣候變遷。她的抗爭力量擴散至全世界,形成青年抗議潮。

童貝里不是網紅、科學家、政客、富家千金或公主,只是一個普通青少女,是一個敢站出來和當權者對話的人。這位少女的努力在今年受到注目,也成功推動一些改變。英國國會表決通過法案,要求政府消除碳足跡。

《時代雜誌》在最新一期封面稱她是「青年力量」,讚揚她一年多來疾呼各國正視氣候變遷問題的努力,成功凝聚全球聲量,因此打敗了其他入圍者,包括美國總統川普、美國眾院議長波洛西、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臉書創辦人祖克柏和香港示威者等。

從1人抗議活動

擴大為全球400萬人

童貝里一年多前的Instagram看來還像個普通瑞典少女,照片中凝視大自然、在雪地遛狗。除了幾篇關於挑戰氣候的貼文外,沒有人預料,她會在短短幾個月內,會成為全球青年反氣候變化運動的領導者。仔細回溯,其實她在瑞典當地報紙上發表的一篇氣候變化文章,已可看出她的企圖心。

現在童貝里已成為國際焦點,她四月覲見天主教教宗方濟,教宗鼓勵她要堅持下去。她費時一個月搭零碳排帆船橫渡大西洋,九月參加聯合國大會,談到領袖的不作為,怒罵「你們怎麼這樣」,見到美國總統川普更怒目而視。三日至十二日氣候峰會的地點改到西班牙馬德里舉行,童貝里也沒缺席,她表示:「改變不會來自當權者,而是大眾。」

加拿大作家愛伍特將童貝里比喻為「聖女貞德」,柯林斯字典將「氣候罷課」(climate strike)選為年度代表字,她發起的抗議活動已從一人擴大為全球四百萬人參與的運動,也是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氣候示威運動。

直接了當訴求

不被名利動搖

《時代雜誌》指出,雖然氣候議題牽涉的複雜政治並非童貝里一人一夕可以改變,但是她的出現,確實讓民眾對氣候議題改觀,也讓各國領袖承認阻止地球升溫是當務之急。長年致力氣候變遷議題的美國前副總統高爾也說:「現在氣氛確實不一樣了。縱觀歷史,許多偉大的道德運動,都是在年輕人決定扛起的那一刻發揮影響力。」

患有亞斯伯格症的童貝里,不喜歡人群、不愛八卦。她用直接了當的話語向全球領袖表達訴求,拒絕溢美之詞或轉移話題,名氣或權力也不能動搖她。

童貝里並非首個就氣候問題向世界發出警告的人,之前,長期保持最年輕風雲人物紀錄的是首屆風雲人物:一九二七年獲選時二十五歲、首位隻身橫越大西洋的英雄機師林德伯格。

童貝里近日就守護亞馬遜雨林的巴西原住民遭盜伐者槍殺事件,發表譴責言辭後,還遭巴西極右翼總統波索納洛怒斥是「小屁孩」。但她在氣候峰會平靜地上說:「真正的危險是,除了聰明的算計和有創意的公關以外,許多政客和企業領袖都讓外界認為似乎有在採取實際行動,但事實上他們幾乎沒有做任何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