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人間】草簪寄真情

文/曾昭安 |2019.12.12
2056觀看次
字級

文/曾昭安

西漢人韓嬰所著《韓詩外傳》記載,當年孔子帶領子路、顏回等弟子周遊列國時,有一天,他們一行來到一個名叫少源的地方,在郊外看到一個穿著樸素的婦女很傷心地哭泣著,孔子就叫弟子前去探問,看有沒有可以幫忙的。

弟子走到婦人面前,問道:「我們的老師孔夫子問你,問什麼哭得這樣悲傷呢?」婦人回答說:「剛才我在割草時,不小心把我丈夫給我的一枚蓍草編的簪子弄丟了,怎麼也找不著了,所以心裡很難過,忍不住哭了,讓你們見笑了。」

孔子的弟子說:「一枚用蓍草編的簪子值幾個錢,丟了就丟了唄,值得這樣悲傷嗎?」婦人說:「年輕人你有所不知,說出來也不怕你笑話,那是我與亡夫從前談戀愛時,他送給我的定情之物,因為他家裡窮,沒啥值錢的東西送給我,就送了我那枚草簪。在我眼裡,那不是一枚普通的草簪啊,我怎能不痛心呢?」

孔子聽了弟子的回報,感慨地說:「真心摯情,哪怕是一枚草簪,也勝過金簪、玉簪啊!」

是啊,金銀珠寶有價,真心摯情無價。超乎物外的真心摯情才是世間最可貴的,是多少錢也買不到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